严复

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5153



严复(1853-1921),初名传初,入学后改名宗光,字又陵,后改名复,字几道,福建侯官(今福州市)人,船政学堂驾驶第一届毕业生。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比较系统地研究和翻译西方资本主义哲学、社会科学与文化思想代表性著作的杰出启蒙思想家,著名翻译家、教育家。

186612月,时年十四虚岁的严复,报考刚刚创办的船政求是堂艺局(后称船政学堂)。船政大臣沈葆桢以《大孝终身慕父母论》为考题,严复因其父刚去世、寡母辛劳,情动与衷,写出一篇声情并茂的文章,为沈葆桢所激赏,置冠其曹,列名第一而录取。

18671月,“求是堂艺局”开学,因马尾校舍尚未建成,暂借福州于山定光寺(白塔寺)法雨堂上课,严复入后学堂学习驾驶。所学课程有英文、算术、几何、代数、解析几何、割锥、平三角、弧三角、代积微、动静重学、水重学、电磁学、光学、音学、热学、化学、地质学、天文学、航海术等。后来严复追忆这段学习生活时写道:“不佞年十有五,则应募为海军生。当是时,马江船司空草创未就,借城南定光寺为学舍。同学仅百人,学旁行书算。其中晨夜伊毗之声与梵呗相答。……回首前尘,塔影山光,时犹呈现于吾梦寐间也。已而移居马江之后学堂,卒业……”

(摘自中国船政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