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寿昌

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4512




王寿昌(1864-1926),福州人,1878年入马尾船政前学堂,系制造班第三届毕业生。1885年,被选派留学法国巴黎大学,专攻法律学并专修法文6年。1897年,王寿昌毕业回国后在马尾船政学堂任法文教习。不久清廷修建京汉铁路,向法国借款,他任总翻译。京汉铁路建成后,他被调往汉阳兵工厂任厂长,为湖广总督张之洞所器重,经理对各国事务。民国元年回福建任福州交涉司司长,负责对外交涉事宜。王寿昌与外国人交往时,言行得体,不失人格、国格,广受称赞。

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初夏,与好友林纾合译《茶花女》,以王寿昌口述原著情节,林纾文言笔录的方式完成近代史上轰动一时的《巴黎茶花女遗事》。不久,清廷修建京汉铁路,向法国借款,他任总翻译。后任汉阳兵工厂厂长。1912年春,回福建任福州交涉司司长,负责对外交涉事宜。1926年病故于福州。其子王铁崖亦为著名国际法学家。

(摘自中国船政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