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了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动力,鼓励大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以大赛为抓手,引导和开展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改革和创新;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科研成果与赛事相结合。

机械学院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学生团队开始招兵买马啦,如果你有兴趣赶紧加入我们吧~


活动流程:


1


宣传动员(325-44日)

各辅导员、班主任召开专题班会,广泛宣传动员,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到大赛中来


2

报名审核(411日前)

411日前,各辅导员、班主任分别受理所属学生报名,报名分2种:

1、学生自己手头有合适的创新创业项目的可直接填写《机械学院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2、参加已有初步构思的指导项目

班主任或辅导员审核后将相关电子档表格发至林婷老师QQ邮箱(107200168@qq.com)由林婷老师统一汇总整理


一、IC芯片晶圆清洗机

指导老师:胡恒、刘克、廖应生、胡桂玉

项目简介:IC芯片晶圆生产过程中需要对进行过腐蚀和光刻后的单晶元进行清洗,但是现有的清洁设备依然存在一些技术问题:


1)在浸泡过程中很难达到芯片晶圆清洗要求,且药液残留以及对产品的损害比较严重;

2)清洗完的芯片晶圆无法保证水分和药液的吹干,会导致残留比较严重,而且晶片表面留有水渍;

3)清洁过程中转速只能控制在1500/分钟左右,进而导致生产效率低下。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本项目采用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1)采用兆声清洁,可有效的解决药液残留和对产品的损坏;

2)采用氮气惰性气体干燥可有效的解决晶片表面留有水渍,以及存放一段时间发生霉变的问题;

3)采用对晶圆进行固定,保证晶圆在高速(3000/分钟)下依然可以牢牢固定在转台上,既可以有效的提高清洁效率,又可以进一步提高清洁效果。




二、汽车防涝自动识别举升装置

指导老师:高华

项目简介:

1.汽车防涝自动识别举升装置


近些年来,极端天气愈加明显,台风、暴雨等在特定季节时有发生。汽车是人们生活中的重要交通工具,汽车特别是引擎一旦进入水,就基本属于报废状态,为避免这一情况发生,特设计汽车防涝自动识别举升装置。

该套装置能够有效避免“水淹车”情况的出现。汽车停靠在左右支撑架上,支撑架通过中间横梁连接,下面设置有电动推杆和水位传感器,水位传感器能够实时监测车外水位情况,当达到警戒水位时,电动推杆就够驱动整套架体的提升,避开水位。


1) 硬件及软件的配置:





三、服药提醒装置

指导老师:廖应生、 刘克

项目简介:老年人由于记忆功能的下降,很容易造成生活上的诸多不便。特别是在生病或者患有慢性疾病的时候,如果没有按时按量吃药,会造成疾病的加重甚至死亡。研发一种服药提醒器能够及时提醒老人按时服药,降低忘记服药带来的风险。


本装置实现的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具备良好的人机交互界面。系统以STM32单片机做为主控芯片,采用触摸屏作为人机交互界面,可通过触摸屏设定服药时间、药品种类及数量等等。在老人服完药后,需要在显示屏上进行确认,如果没有确认,装置会隔一段时间一直提醒,直到老人确认服药完成。具备语音播报功能,当设定好服药时间,在设定时间到后,语音提醒老人服药。

2、设计一个专用药箱,家属或者病人把需要服用的药物放入药箱。服药时间到时,系统才会开启药箱。这样可以避免服错药,也可以避免药物被无关人员错拿或误服。此外服药人员服完药后必须人工关闭药箱,否则系统会一直报警。

3、该装置具备远程监控能力。可通过WIFI连接到云服务器,存储相关信息,并向家属手机端推送相关消息内容,从而掌握老人是否服药的行为信息;此外家属手机端也可以向装置发送服药设定相关信息,从而实现对装置的远程控制能力。为了防止WIFI故障无法实现远程通讯功能,系统加入了GPRS模块,在WIFI通讯出现故障时,系统可以通过GPRS连接到云服务器,确保通讯的可靠性。




四、智能多功能防疫就诊凳

指导老师:李凌志、伍玉亮、刘俊萍

项目简介:创新思路:医院人员流动大,就医环境变化大。医生在给患者诊断时,患者需要就诊坐下。那患者坐的凳子就是一个病菌病毒的藏匿点,加之疫情的常态化防控,所以设计一款智能多功能防疫就诊凳。


智能多功能防疫就诊凳设计以下功能:

1.智能翻转A/B板凳面

2.A面使用时,B面下翻进行消毒杀菌(清晰-杀菌-烘干-紫外线照射)反之亦然。

3.增加冬天凳面加热功能,夏天透气功能。

4.根据需要增加体重功能。




五、智慧校园出入管理“云平台”开发与建设 

指导老师:陈忠士、蓝敏俐

项目简介:

1、陌生人员出入校园的管理系统

2、学生出入校园的管理系统

3、教师出入校园的管理系统

4、住校家属出入校园的管理系统

5、外卖人员出入校园的管理系统

6、犯罪人员出入校园的管理系统




六、PLC控制的洗车机系统

指导老师:林金英

项目简介:总体设计要求:系统只需按下洗车按钮,系统便会按预先编好的PLC程序一步一步的执行,一直洗车过程结束。另外,在洗车过程中如需停止,按下停止按钮系统便会停止工作,如洗车过程中出现停电或其他故障必须先复位然后才能工作。由于使用了PLC作为控制器使该系统具有很高的可靠性,程序的执行方便快捷。


设计方案:自动洗车机由驱动系统·机械系统·控制系统等组成。根据控制系统发出的指令,将来自电液压和气压等各种能转化为直线运动或旋转运动的机械能的系统,主要由机架导轨、顶刷摆臂、机构小侧刷、摆臂传动机构大侧刷,摆臂传动机构、吹干系统和可编程控制器等组成。洗车机控制系统方框图如下:



七、多功能智慧锂离子电源

指导老师:李凌志、叶惠娟、王明春

项目简介:本项目拟采用3.2伏的磷酸铁锂锂电池单体,组装成标称12伏,具有欠压过压过流保护,具备快速充电功能的锂离子电池母体,并加装逆变装置,充电系统和相应的输出接口,成为一个具有多功能能力的、户外、可移动的电源,使其能够:


1.根据配备的电池容量大小,逆变器功率大小,能为多种设备提供电力。覆盖5伏、12伏、220伏等,如果需要,也可以做可调的。

2.配备上大电流的保护板,就可做为12V/24V发动机启动电源使用,免除铅酸蓄电池的笨重和充电慢的缺点,并且可以安装一套轮子,适合在车间移动使用。

3.也可以外接或集成轮胎充气泵等等。

4.拟准备做成可车载充电也可220V快速充电。

5.可提供照明灯接口,可用作应急救援灯。

6.根据同样的原理,可做成电动自行车增程电池。

7.整个设备重量比铅酸蓄电池要轻三分之二,移动和携带都很方便,可作为自驾或户外活动时候使用。

8.尺寸大小一般不会超过40*40*40cm

9.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和使用价值。




八、快拆挖掘机橡胶履带板

指导老师:叶惠娟、伍玉亮

项目简介:现在有的挖掘机要行驶在铺装路面或者需要保护的路面而需要一块一块的安装橡胶履带板,费时又费力。为此,设计一款可以快速拆卸的橡胶履带板,为挖掘机客户解决拆装橡胶履带板的痛点,达到实用高效的作用。




九、烤烟房温湿度控制系统


指导老师:陈贵清

项目简介:通过到种烟区调研发现,目前,困扰烟农的主要问题是最后一道烤烟关—即使有好的原材料也不一定能获得优质的烤烟,从而直接影响烟农的经济收入和种烟积极性。影响烤烟好坏的因素有三个:第一,不同部位采摘的烟叶,烘烤时无法实现不同的升温速度。第二,当要求在某一温度保温时,传统的加热方式温飘较大。第三,烤烟季节,烟农必须全天候24小时守着烤烟房,无法从事其它农活。针对烟农烤烟过程存在的三个痛点问题,开发了烤烟房温湿度控制系统,可以有效解决以上三个问题,提高烤烟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