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设有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和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5个专业。面向先进制造业的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智慧化服务、智能工程机械运用等领域用人单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突出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意识,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制造强国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双师队伍 德才兼备

全院拥有教职员工78人,专任教师62人;其中教授(省级教学名师)6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9人;博士学位教师4人,硕士学位教师53人。全国技术能手1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人、福建省金牌工人2人 、福建省技术能手4人,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2人, 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2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5人,省级优秀指导教师11人,福建省优秀教师1人,福建省专业带头人1人,援疆先进个人1人,师资队伍具有合理的专业和年龄结构,是一支专业基础理论坚实、科研能力优秀、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产教融合 共育人才

经多年的办学积淀,学院构建了一套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教科研成绩显著:近年来承担了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交通厅、福州市科技局、企业横向课题等80多项教研、科研项目;职业技能竞赛硕果累累,学生在国家级与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中屡摘桂冠,2022年在国家一类赛全国工业机器人技能大赛中再次囊括学生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教师组三等奖1项;“三位一体校企共育模式下工程机械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项目、 “政校行企协同、岗课赛证融通的智能制造专业群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项目均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院实训中心设备齐全、实验实训条件优良,建有校内实验(训)基地10个,总建筑面积达16693平方米;实践基地固定资产中的设备总值达5642万元。


攻坚克难 前程无忧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秉持“精益求精、密益求密”的教育质量观,全面支撑“中国制造2025”、“数控一代”、“智能制造”等国家、福建省重大战略,对接福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服务福建省“四大经济”建设,坚持理实一体、校企协同,先后与世界500强企业西门子、沃尔沃、奔驰,以及多家福建省知名企业建立了富有成效的深度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实训教育基地,教学过程融贯“产、学、赛、用、创”,创新学校和企业“二元共育”办学模式,打造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多彩教育教学新体制。学生培养广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2023年1月3日央视2套《经济半小时》节目报道了我院的人才培养工作。


五位一体 聚力党建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共设有五个党支部,教师党员54人、学生党员(预备党员)62人,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发挥高质量党建引领作用,深化“党建+产学研”发展模式以双高建设为引擎,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围绕“五个到位”、“七个有力”标准,创立典型示范,强化支部内核建设,坚特党建带团建,培育工匠精神,探索人才合作新途径、新方法,为学校双高建设工作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