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发布2024年工作规划

发布者:2018006黄山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125

日前,全国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福州召开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共同体牵头单位珠海格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和来自中高职院校、行业企业的80家参建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共同体秘书长高少龙,副秘书长杨开怀、门阳丽向与会代表正式发布了全国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2024年工作规划。

根据工作规划,共同体从六个方面部署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加快建设能够有效促进产教布局高度匹配、服务高效对接、支撑全行业发展的产教融合新型组织形态,提升行业企业和院校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能力,打造有实效有影响的样板工程、样板项目,切实推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行业发展与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在健全完善共同体实体化运行机制方面

以共同体章程为行动指引,以惠及共同体全体建设单位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共同体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的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共同体其它建设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发并不断完善共同体内部的数据共享系统,提升共同体工作信息化和工作成果共建共享水平。


在构建产教供需对接机制方面

以中国电子学会为学术依托,组建工作专班,开展行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情况等方面的调研、研究和成果发布。


在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方面

探索创新职普融通新形式,深入产教融合,积极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持续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在协同开展技术攻关方面

由格力、北航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三家理事长单位共同投入资金、技术、设备、场地和人力资源,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建设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基地和实验室,合作开展装备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智能生产线关键技术研究、数字孪生工厂关键技术研究、质量综合管控关键技术研究等多个专项研究项目。


在组织开发教学资源方面

联合组建高水平教科研队伍,设置专项课题,与相关行指委、中国电子学会紧密合作,分批次启动建设智能制造相关专业教材;同时,组织相关院校积极开展教学资源库建设和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并针对行业核心专业技能,开展共同体内职业技能竞赛,推动岗课赛证融通。


在共同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

加强与“世界机器人合作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在符合国际合作组织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积极推动设立“职业和技能教育工作委员会”,与各国相关机构建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