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互访交流

发布者:2018006黄山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262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战略,在科技创新驱动及“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加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是开展技术创新、同业交流、带徒传技等活动的具体体现,也是职业院校培养高精尖人才的重要探索和有效方式。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核心就是“技能大师”,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也是国家重视实干人才、重视匠人精神、重视实践技巧的体现。526日,我院隆重邀请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张榕宾与福建省技能大师领办人邹泽昌一同参观了智能制造车间、增材制造实训室,并就如何提升我院师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水平和积极性展开指导。

张榕宾主任针对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创建过程提出了若干条建议。依托于院校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模式以专门培养人才的教育培训为平台,以相关企业为动力支撑,充分利用人才培养的专业化水平来实现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成簇、成批培养以达到技能人才培养的规模效应。但要大力完善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运行机制:包括条件保障机制、监督考核机制以及评价考核机制。条件保障机制是大师工作室规范运行的依据;监督考核机制是大师工作室高效运行的保证,应完善各项制度,实行动态管理;评价考核机制则是大师工作室长效发展的保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运用多种评价考核机制,实现最终评价结果的公平、公开、公正。

最后两位技能大师还就“师带徒”这一机制展开深入的交流。“师带徒”是传统文化中的一种教育方式,也是一种传承方式。在中国古代,“师带徒”的说法非常普遍,无论是工艺、技术还是学问,都需要通过师傅的传授,才能够学有所成。“师带徒”的方式不仅仅是简单的授课,更重要的是传递师傅的经验和智慧。师傅要教会徒弟知识、技能,更要培养徒弟的品德、修养,让徒弟受益终身。这不仅仅是教育方式,而是一种文化传承。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师傅与徒弟之间的关系被视为一种至高无上的关系,师傅不仅仅是徒弟的老师,更是徒弟的指导者、良师益友。然而现代教育体系中“师带徒”模式却被逐渐淡化。我们应该重视与发扬“师带徒”的优良传统,让传统文化继续得以传承。

相信这次在技能大师们的交谈和指导建议下,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与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将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和互动,并为促进我校教师技能水平提升和学生竞赛能力提高提供极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