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筑梦美丽乡村 科技助力清新革命——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2020年暑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发布者:2018006黄山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次数:632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以“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春领航振兴中华”为主题,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一堂全国最大最有温度国情思政课落地生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旨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用创新创业成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脱贫,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由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肖秀林副书记、陈贵清副院长和林珍辅导员负责组建社会实践团队,于2020年8月14日奔赴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福建龙岩武平县,围绕助力脱贫攻坚、重温红色记忆、尊老爱老等内容开展了美丽中国、红色之旅、关爱老人等系列活动,谱写了“长才干、作贡献、送温暖”的青春乐章。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文博园

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学子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815日,实践队员们走进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武平县文博园,了解开国上将刘亚楼光辉、战斗的一生刘亚楼上将立场坚定,呕心沥血,为人民鞠躬尽瘁;英勇顽强,战功卓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人民空军的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回顾刘亚楼上将戎马一生,学习他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学习他有胆有识、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学习他高标准严要求、雷厉风行的治军精神学习他目光远大、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努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实践队员走进文博园,缅怀先烈学习爱国精神


关爱老人送温情 志愿服务暖人心——颐养家园福利院

疫情无情人有情,老年人是此次疫情的易感人群,为守护、关爱老年人的健康,8月15日,实践队员前往武平县颐养家园福利院,为老人们送去了米、油等生活用品与防疫物资,帮助老人纾解情绪,并嘱咐老人们要注意身体健康。疫情期间,隔断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情感。对于实践队的关爱,老人们非常感动,并连连感谢队员们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一句句深情的问候,一个个贴心的笑容,队员们用责任和担当温暖着每一位老人,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老人关爱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实践队员与颐养家园老人们热心交谈


青春筑梦美丽乡村 科技助力清新革命——烤烟提质增效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绘好乡村振兴美丽画卷,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助力。816日,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龙岩武平烟叶种植区,针对烟农烤烟过程存在的痛点问题,由陈贵清教授带领的团队,共同研究开发了烤烟房温湿度控制系统,可以有效提高烤烟的品质,有利于更多的烟农掌握烤烟技术,受到烟农极度青睐

陈贵清教授带领的团队一行还到了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展开实地调研,深入企业与员工交流,了解企业生产与文化,对接烤烟实际需求,推广烤烟温湿度控制系统,青春筑梦美丽乡村,科技助力清新革命。

                           

烤烟房温湿度控制系统现场调试

                          

实践队员到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展开实地调研

通过此次红色之旅活动,肖秀林副书记强调要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不忘初心启新程,牢记使命再出发。陈贵清教授认为在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方面可大有作为,认真发扬、践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精神,引导更多学子扎根基层,根据学院专业设置、产业需求,聚焦精准扶贫,筑梦美丽乡村,科技助力清新革命。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成为新时代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