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2020年招生介绍

发布者:郑黄山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73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工业自动化电气设备生产、自动化系统工程等领域,培养电气自动化产品的制造、检测、调试,自动化设备安装及调试、自动化设备运行维护、自动化设备技术改造,相关企业供、配电系统的安装调试、日常维护、运行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主干课程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工厂电气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LC应用技术、直流调速系统、工业网络通讯及监控技术、工厂电气控制技术实训等。


三、师资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高工3人,讲师8人,双师素质100%。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丰富扎实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在教学方面每年指导学生在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指导学生开展实务专题制作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在科研方面,主持教育厅、科技厅、交通厅课题二十余项,申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十五余项,在《湖北理工学院学报》、《陕西理工大学学报》、《闽江学院学报》等本科学报上发表各类论文三十余篇;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完成肯尼亚职业院校电子电工专业辅助运营项目,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标准和模式输出,提升了专业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


 本专业注重对学生实践技能与创新意识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其中,在高职院校技能竞赛中成绩优异,“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赛项连续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在“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暨两岸教育成果展”中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三等奖


2020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赛项三等奖

 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

 作品“爱心遮雨棚”荣获一等奖

 作品“智能晾衣架”荣获二等奖


五、实务专题


 本专业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实务专题是专业毕业设计的一大特色。通过模块化的实验实训项目设计,加深学生对理论原理和概念性知识的理解,加强学生实践技能、创新意识的培养,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独立学习及获取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的能力;与人交往、沟通及合作等方面的态度和能力。

                         

 学生实务专题作品《自动温度报警系统》、《倒计时八路抢答器》

 学生实务专题作品《光立方》

 学生实务专题作品《智能防盗窗帘》


 六、国际服务


 本专业加强与肯尼亚教育部合作,与中航国际等“走出去”的大型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帮助肯尼亚相关高职院校电子电工专业开展辅助运营工作,将专业特色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理念、方法辐射到非洲其他国家,为非洲国家职业院校运营提供可借鉴性的成果,提高专业群在非洲职教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同时,专业积极对接肯尼亚职业院校,开展技术扶持,共同开发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装备标准、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教材、教学资源等,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专业群职教经验。

                                 

 李烈熊老师、吴赓老师为肯尼亚教师培训

专业教师与肯尼亚当地教师合影


七、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自动化设备安装及调试、自动化设备运行维护、自动化设备技术改造,还可从事电气自动化产品的制造、检测、调试和相关企业供、配电系统的安装调试、日常维护、运行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