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2020届毕业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蔡华前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957


附件2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

2020届毕业生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本专业为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福建省排名第一)、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福建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培养掌握机电技术及工业机器人技术、自动化生产线的运用与维护的基本知识,具备机电装备技术运用与数字控制技术运用的基本能力,适应生产第一线从事机电设备的使用、生产与管理、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机电产品的销售与服务等岗位职业的要求,具有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术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与德国西门子自动化、FESTO、德国库卡工业机器人、奔驰汽车等大中型企业建立深度校企合作,结合企业岗位工作内容,设计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教学流程与内容,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知识综合应用能力提供坚实基础。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及CAD、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机器人制作与编程、机床电气控制、PLC及组态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单片机与嵌入式技术、数控设备的操作与运用、自动化生产线的调试与维护、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机电设备管理等。

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机械、轻工、家电、电子、玩具五金、交通系统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机械制造、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及自动化生产线调试与维护、机电设备的管理以及现代物流等现代机电一体化设备的使用、维修、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机电设备的销售与售后服务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闽台合作项目)

本专业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培养掌握机电设备运用与维护的基本知识,具备机电装备技术运用与数字控制技术运用的基本能力。适应生产第一线从事机电设备的使用、维护与管理、运行技术管理、机电产品的销售与服务等岗位职业的要求,具有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术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并与台湾高校合作,引入台湾高校优质资源,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学生根据个人意愿可赴台湾高校进行一学期或一学年的学习。同时,工业机器人实验室的成立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知识综合应用能力提供了条件。

主干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产品的测绘与识图、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机器人制作与编程、机床电气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单片机与嵌入式技术、典型机电设备的操作与运用、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护、自动化生产线的调试与维护等。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各行业的机械、供配电、机电设备及自动化生产流水线设备的管理、维护与安装调试以及公路工程机械、现代物流、港口机械等现代机电一体化设备的使用、维修、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机电设备的销售与售后服务工作。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控编程、加工及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及其他数控加工设备的操作,熟练应用CAD/CAM软件,具有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学生参加2017年福建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与CAD、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金属材料与热加工、数控编程与操作、工业产品三维造型与创新设计、机械零件精密制造、PLC控制技术、机械CAD/CAM实训、液压与气压实训、顶岗实习等。

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机械、轻工、电子、模具等制造行业从事机械制造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复合的工作,如机械产品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计算机辅助产品造型、计算机辅助工艺过程管理以及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高智能设备的编程及操作等岗位,从事机械加工工艺员、机械加工操作工、机械产品设计师、自动化设备操作及车间技术管理等岗位。


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

本专业培养港口物流企业生产与港口物流机械设备的维修与操作的技术技能人才,学生掌握机、电、液综合知识与技能,掌握港口生产装卸工作组织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港口起重机械、装卸搬运机械及港口电气、内燃机、液压系统等的维修保养和操作的技术技能人才。在校学习期间学生即可进行港口特种设备的操作与维修职业资格培训取证,满足港口企业对员工持证上岗的需求。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与CAD制图、机械制造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内燃机构造、液压与液力传动、PLC技术应用、变频技术、港口起重与输送机械、装卸搬运车辆、港口电气设备、港口机械修理、港口装卸工艺、典型装卸设备操作等。

毕业生主要面向专业经营港口堆场装卸业务的港航物流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码头施工建设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生产调度管理、码头工程建设施工,也可从事物流设备的维修和操作工作岗位。


工程机械运用技术

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各类工程机械品牌的售后服务、技术服务与工程建设施工设备组织与管理等岗位,掌握必备的文化知识、全面的专业知识和工程机械专业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与世界知名企业沃尔沃(中国)建筑设备有限公司、福州环达机械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建有沃尔沃东南区能力发展基地,具备先进的功能齐全的实验与实训设施和条件。开设 “沃尔沃”班,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及CAD、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工业电子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液压与液力传动、工程机械底盘构造与维修、工程机械运行材料、工程机械电器设备与电液控制技术、公路施工机械、工程机械管理、高等级路面与机械化施工等。

本专业就业前景好,就业面广,可到各大型工程机械企业、高速公路养护公司、公路工程公司、市政工程公司等部门从事工程机械运用、维护与管理,也可从事工程机械配件销售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备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建筑智能化系统的安装与调试、建筑智能化系统的维护与改造等岗位能力的,具有一定项目施工管理能力、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组态与系统集成、建筑电气、安全防范技术、视频监控系统技术、综合布线系统、电梯原理与维修等。

毕业生主要面向:智能建筑工程、建筑智能化系统、建筑设备安装、物业管理;IT行业的建筑智能化集成商、信息系统集成公司、网络工程建设等企事业单位。


电气自动化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电工电子专业技术知识,熟悉现代电气控制技术、计算机应用控制和自动控制技术,具备自动化设备安装及调试、自动化设备维护、自动化设备技术改造岗位能力的,具有较强的生产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Protel电路设计技术、工厂电气、供配电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可编程控制器技术(PLC)、工业网络通讯及监控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电气设备的设计、维护、技术改造与管理;自动化生产线的运行维护和技术改造;工矿企事业单位的电力拖动、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运行、维护、安装及调试;工厂供电系统的运行、维护及检修等工作。


模具设计与制造

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绘图、模具设计、数控加工的专业技能,能熟练应用CAD/CAM软件、熟练操作数控机床以及模具制造、安装和调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与国有企业中铝瑞闽、出口企业龙生机械、上市企业神悦铸造等公司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为学生提供学习与实际操作场所。本专业学生参加2015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二等奖、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

主干课程: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冲压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注塑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模具材料与热加工、模具寿命与失效、工业产品三维造型与创新设计、塑料注塑成型模流分析、模具CAD/CAM实训、模具拆装实训、顶岗实习等。

毕业生主要面向精密机械、汽车、模具、轻工、玩具等制造行业从事模具设计、产品开发、数控编程、产品成型设备操作、模具零部件加工等岗位。积累工作经验后可在模具设计师、产品设计师、CAM设计师、模具制造技师等岗位就业。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