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次数:11

各二级学院(馆、中心)、处(部、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大力提升学校质量水平,推动学校“双高”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定于9月开展质量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校建设

二、活动内容

(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全面修订2022级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举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交流汇报会,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在九大专业群开展职业能力导向的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深挖各课程的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开展校级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遴选,建设专业(群)课程思政资源库。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大赛,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

3.开展各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

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教师间的交流合作,促进新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升,并将备课成果落实到课堂上,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4.加强校、院两级督导

聚焦教学质量,强化质量意识,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督导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实时动态教学质量监控,保障教学顺利开展,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完善现有教学督导系统;组织学校、二级学院领导及督导专家深入课堂教学一线,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对各项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指导;开展实践课堂教学和岗位实习专项检查。

5.开展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开展新教师、外聘教师、企业兼职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开展“金讲台—名师面对面”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系列主题沙龙,汇聚名师专家智慧,培育营造“乐教勤教善教”卓越教育教学文化,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6.加强学生岗位实习管理工作

完善岗位实习管理系统,实施学生岗位实习全过程跟踪管理。在毕业生实习工作中落实防疫责任,明确疫情期间顶岗实习学生管理和疫情防护,确保实习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安排指导教师在线上对学生的实习日志、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进行全面指导;组织走访学生实习单位,看望岗位实习的学生,深入了解学生在实习期间的思想、生活与工作情况,积极协调学生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习、就业和社会实践环境。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二)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宣贯,全面提高师生质量意识

1.“质量手册”为基石,培养学生质量意识

编制《质量宣传手册》,印制发放给2022级新生;同时开展质量知识竞答。通过质量知识宣传和质量知识竞答增长学生的质量知识,提升学生的质量意识。

(责任部门:质量管理中心、团委、各二级学院)

2.“质量讲坛”为抓手,提升教职工质量意识

邀请质量专家,举办一场质量讲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宣贯,提高全体教职工的质量意识,增强教职工对质量和质量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学校质量管理水平。

(责任部门:质量管理中心、其他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3.“质量月”有奖征文活动

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以“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校建设”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组织评审组对入围作品集中进行评议,评审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篇。同时编辑出版《福建交通科学》2022年“质量月”征文活动专刊一期。

(责任部门:科技处、质量管理中心、其他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4.征集《2022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图片

面向全院,开展以学生为主,围绕“学生发展”“教育教学”“政府责任”“国际合作”“服务贡献”等主题的质量图片征集活动。

(责任部门:质量管理中心、教务处、科技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数据中心、团委、后勤处、各二级学院)

(三)持续开展质量管理活动,全面提升学校质量文化

1.加大宣传,营造“人人讲质量”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宣传栏、信息网站、移动平台等媒体手段进行宣传、报道,形成“人人抓质量、人人讲质量”氛围,不断提升学校质量文化。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各二级学院)

2.开展管理体系内外部审核

对学校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开展内部审核、监督审核和管理评审,确保管理体系持续改进和有效运行。

(责任部门:质量管理中心、各相关受控部门)

3.大力开展技术服务活动

依托学校优势专业、科技创新团队与平台,主动对接企事业单位需求,特别是小微企业需求,开展以“提质量、降成本”为主题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活动,力争取得一批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成果。

(责任部门:科技处、各二级学院)

4.落实育训并举,打造质安培训品牌

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大力落实育训并举,一方面采购3-5门质量、安全相关课程教学资源,不断丰富质安慕课资源建设;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区域产业企业需求,线上线下结合,广泛开展个性化质安培训,打造船政交通质安培训品牌。

(责任部门:科技处、各二级学院)

5.表彰2021-2022学年“优秀教师”等

以庆祝全国第38个教师节为契机,召开庆祝表彰大会,对2021-2022学年校级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新入职教师代表获得从教30年荣誉的教师、省级以上先进个人及集体等进行表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根铸魂育新人。

(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6.各二级学院开展“质量月”相关活动

各二级学院围绕“质量月”活动主题及“双高”建设质量,做好活动谋划,制定活动计划,明确责任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质量月”活动。

(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活动组织领导,切实推进“质量月”活动

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责任部门中排名第一的为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牵头作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活动,各二级学院要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并做好活动策划和组织实施。

(二)创新形式精心安排,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精心安排活动内容,突出活动实效,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鼓励充分利用互联网等资源,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主题活动,让“质量月”活动融入学校发展的各个方面,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相关部门、二级学院对“质量月”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并于202210月14日前将活动总结和有关图片报送质量管理中心。

(联系人:徐麟轩 电话:83597717邮箱:87715543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