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专题讲座--绘画心理分析在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中的运用

 

绘画心理分析是一种心理治疗方法,通过让个体通过绘画来表达内心的感受、体验和冲突。在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中,绘画心理分析可以作为一种工具来帮助辅导员了解心理危机的原因和表现,以及支持危机干预过程。

117日下午,学校特别邀请了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副教授丁闽江老师来我校为全体辅导员开展“绘画心理分析在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中的运用”讲座。

在讲座中,丁老师带领辅导员体验了“房、树、人”的绘画,并现场分析了几位辅导员的作品,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帮助辅导员了解绘画心理学的核心内涵,即如何通过绘画情况分析学生的目前心理状态、家庭情况以及学生与家人、同学、朋友之间的关系等。通过讲座,辅导员学习了如何通过绘画内容与学生建立沟通和理解的桥梁,靠近他们的内心世界,深入地了解学生的需要和困扰,从而有针对性地向学生进行积极心理引导,缓解其心理困惑,增强心理健康。

本次讲座丰富了辅导员思政育人工作方式与方法,帮助辅导员尽早发现学生的问题,让危机干预的关口前移,有利于及时做细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织密学生心理健康的“防护网”,全面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