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第二期)

为增强新入职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全面了解,尽快适应辅导员工作岗位,我院于2022年8月22日至8月24日在北区图书馆对第二批新入职辅导员举行岗前培训。

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的沈晨晞老师围绕“如何应对处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进行讲述。沈老师采用理论知识与实操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详细地介绍了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情况,以及如何通过有效的方式及时筛选出心理健康存在问题的学生。并通过模拟现场的方式介绍了在心理谈话过程中可能使用到的倾听、交谈技巧。

汽车学院的何杰老师以“如何及早发现意欲自杀的学生”为题,针对“自杀高危学生”这一特殊群体,为新辅导员介绍了该类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表现出来的行为以及能够捕捉到相关线索,以及如何尽早发现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学生的生命健康


学生工作部的陈昕老师针对“学院资助体系”进行讲解,就“奖、助、勤、减、免、补”的内容与操作流程做了详细解读,并强调辅导员应面对面、点对点尽职尽责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保障学生的基本生活。

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彭志允老师用丰富的案例为大家剖析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所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使大家认识到了法规法规的重要性,切实做好大学生法治教育与法律风险防范。

航海学院陈若蘅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学生干部选拔标准、如何培养学生干部等方面进行全面而有针对性的分享与讲解。

土木工程学院余志成老师和汽车学院朱慧君老师从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特别关注点等方面向新辅导员进行经验传授。

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的潘倩滢老师围绕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总要求、程序规定、归档要求、常见问题和案例分析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指导,重点强调了党员发展的过程管理,着重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对程序发展的注意点、常见问题及容易混淆的概念进行了重点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