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家校关怀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根据《关于深化开展高校资助育人“三行”教育活动的通知》(闽教助中心〔201824号)要求,现决定继续开展2022年暑期资助育人“三行”教育活动之“家校关怀万里行”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精准资助·暖心家访

二、活动内容

(一)困难学生家访。要利用暑假组织学院教师走访慰问返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调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向家长真实客观地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受助等情况,根据学生实际需求,给予精准帮扶。做好家访信息的记录和整理,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二)资助政策宣传。因地制宜,结合学校、学院和学生所在家乡的实际情况,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重点,向经济困难家庭详细讲解国家、省和学校实施的各项资助政策,提高资助政策知晓度,消除经济顾虑,将学生资助政策的温暖送到家。

三、活动方式

1.媒介访谈

辅导员利用暑假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媒介开展访谈,摸清学生家庭真实现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受助情况;建议家长多关注子女在校情况,加强与学生、学校的沟通。

    访谈对象为所带班级被学院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并填写《2022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媒介访谈记录表》。

2.实地家访

各学院要认真谋划,整合资源,精心安排,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到所在地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真正把温暖送到家,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填写《2022年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立项登记表》并相应制定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后执行。

四、时间安排

1.项目筹备(615-630日):各学院应认真组织策划此次家访活动,家访小组自行筹备行前物资,开展行前业务知识、安全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工作,为小组成员购买短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行前认真做好学生家庭情况摸底工作,做到精准家访。

2.项目实施(71-831日):各学院在走访慰问期间,应结合实际,加强媒体综合传播,提升“三行”教育活动社会影响力。同时,各小组应对活动进行有效监控,做好家访信息记录和整理,保留活动照片、文字资料、影像资料等。

3.项目总结(91-97日):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家访小组要及时对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并及时按要求报送相关材料,学校将在下学期开学后第一次校辅导员学习会中开展专题交流,深化巩固家访实践成果。纸质版登记表(附件13)于97日前报送学生工作部325室,电子版登记表、活动相关照片、影像资料、简讯、总结等发送邮箱39467904@qq.com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组织动员效率,认真开展精准家访,广泛宣传国家、我省和学校的资助政策。

2.加大宣传,创新载体。综合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传媒等进行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资助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作用。

3.加强教育,确保安全。各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安全教育,做好活动的前期调研和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家访教职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家访。关注拟家访地区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预报,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4.实地家访除精神关爱外,可购买慰问品,如牛奶、米、油等,每户金额不超过400元,开学后凭发票及购物小票报销。

                                          

附件1:《2022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媒介访谈记录表》

     2:《2022年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立项登记表》

     3: 2022年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登记表》

 

 

 

学生工作处

                                        202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