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以及教育部令第43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研讨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探索高职院校辅导员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交流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心得和体会,进一步提高辅导员专业素养、职业能力,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2018年7月22日,我校2018年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位于革命圣地上杭的古田干部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校11个系部的全体辅导员,包括今年上半年新入职的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

2018年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全体学员合影


  在课前的开班仪式上,陈艳红副院长代表学校对各位学员的参训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辅导员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一是要端正学习态度,集中精力学习;二是要深刻认识领会,确保学有所得;三是要注重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四是要自觉遵规守纪,保障自身安全。为期4天的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就此开启。


陈艳红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对学员们殷切嘱托


  在专题教学环节中,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由教授讲师团成员用青年感兴趣的方式、听得懂的语言,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及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将十九大报告中一系列关于青年事业、教育事业、就业质量、科学创新等阐述用接地气的语言讲述出来,为辅导员们进一步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全面认识和准确理解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启发。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学习通过理论讲授和案例分析,阐述和交流了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设路径、方法和目标,帮助辅导员们了解如何准确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增强媒介素养,依托新媒体等渠道,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学生喜爱、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吸引大学生主动靠近,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的实效性。


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为进一步加深认识和理解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启发


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学习探讨了新时期、新环境下的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在现场教学环节中,提升班全体成员奔赴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地、古田会议会址与纪念馆、主席纪念园、光荣亭、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与纪念馆等革命圣地,追寻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探索之路,瞻仰革命圣地,深切缅怀领袖,重温入党誓词。现场教学环节深化了对古田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古田会议决议历史意义的认识,把握古田会议精神的当代价值,了解毛泽东三进才溪乡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认识《才溪乡调查》的宝贵价值与启示,教育和引导辅导员们从历史背景、历史进程、精神实质、重要作用等方面学习苏区精神内涵、党的群众路线形成及其在闽西的践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注重调查研究、坚持求真务实,牢固树立不忘初心、信仰坚定的价值追求,守牢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和工作观,以实际行动做一名经得起考验的优秀辅导员。


学员们在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地接受现场教学:寻路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探索


学员们瞻仰革命圣地古田会议会址,并接受现场教学:铸魂胜利路


学员代表在主席园内向毛泽东像敬献花篮


学员们在毛主席像前高举右拳,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在心理健康团体活动环节中,运用团体心理辅导的方式,以提高团体凝聚力为目标,开展了相互破冰的“带你认识TA”、融入群体的热身游戏“一块钱、两块钱”、团队协作的小组PK“一‘站’到底”等团体心理训练活动。每项活动均设计由辅导员自身参与主持和指导,并充分给予辅导员们展示自我才华、品质和幽默感的机会,促进了辅导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激励大家超越自我、团结一致面对挑战,培养了团队成员的沟通与协作意识,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也为新进辅导员与辅导员队伍的“老手”们进行互动交流、增进了解、共同发展创造了积极的条件。


团体心理训练的每个环节均由辅导员自身与学生处管理人员共同主持和指导


在破冰环节“带你认识TA”中,学员们妙语连珠,气氛热烈


在融入群体的热身游戏“一块钱、两块钱”中,险被淘汰的学员们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团队协作的小组PK“一‘站’到底”环节激励新认识的辅导员团结一致面对挑战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班是学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经过4天的紧张学习,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进一步加快了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进程。辅导员们学有所,从理论水平、专业素养、专业技能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增强了思政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洗礼;学有所,红色精神带给辅导员们满满的正能量,指引辅导员们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用更大的实际行动去践行理想与信念,更好地担负起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