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航空产业学院二级学院教学督导方案

发布者:2020040嘉倩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10



2022年第3(总第 08)

通用航空产业学院20220903

Line 2

AutoShape 6


 ※通用航空产业学院二级学院教学督导方案

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教学督导,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统一要求,根据《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航空学院实际,特制定航空学院二级督导工作方案。

为做好学期教学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成立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组,负责制定教学督导工作计划与组织实施。

1、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组成员

组  长:陈常晖

副组长:王显彬

组  员:陈自力张伟陈瑞娟、余鲲、全体辅导员

  1. 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安排表


每周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上午

余鲲

陈自力

王显彬

陈瑞娟

张伟

下午

余鲲

陈自力


陈瑞娟

张伟


 ※召开2022-2023学年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例会

831午,航空学院新学期工作会议结束后,继续召开督导工作会议,上学期二级督导整体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本学期二级督导工作要点进行了梳理。

一、教学督导方面:

1、构建科学合理的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管理体制,优化学院教学督导工作

2结合学院教学督导实施意见,全面抓好二级学院课堂教学、新教师培养和教研室教研活动开展工作

3、做好新教师和外聘教师培养工作。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加强课堂教学检查工作,注重教师言行举止和教学的规范性及教学内容检查。

5、加强岗位实习督导工作。

二、教育研究方面:

1加强全院师生学习双高校建设内涵

2、积极完成学院质量工程建设的相关工作

AutoShape 6


一、教学秩序整体情况

1开学第一天,课堂教学秩序正常,教师都正常到岗,没有迟到现象,21级共有18位同学没有返校,其中2个是生病,另外16个同学因为连江疫情原因暂缓返校

2教师教学教案、授课计划等资料齐全,教员手册都能及时填写,教师们精神状态良好,能积极配合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工作。

3、已制定岗位实习计划表,开展岗位实习动员大会,积极推动岗位实习工作。






AutoShape 6



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将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专业简介框架统一调整为9项内容:专业代码、专业名称、基本修业年限、职业面向、培养目标定位、主要专业能力要求、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职业类证书举例、接续专业举例。其中,与原中职专业简介相比,职业面向、培养目标定位、主要专业能力要求、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职业类证书举例5项内容进行了调整优化;与原高职专科专业简介相比,职业面向、主要专业能力要求、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职业类证书举例4项内容进行了调整优化。

一、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主要变化

1将原“就业面向”调整为“职业面向”,更加明确本专业对应的职业、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2将原“职业能力要求”和“主要职业能力”调整为“主要专业能力要求”,按专业对应的职业(岗位群或技术领域)需求,更加突出根据典型工作任务分析出的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3将原“专业教学主要内容”和“核心课程与实习实训”调整为“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具体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实习实训环节,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专业课程体系更加完整,对各学校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更强,同时也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留出了合理空间。

4将原“职业资格证书举例”调整为“职业类证书举例”,按照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进行列举,更加符合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要求,有利于推进职业教育岗课赛证综合育人。

二、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简介》主要特点

1现全局性,呈现人才培养概貌。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系统体现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架构,全面展现职业教育各层次各类型专业基本信息,科学规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核心要素和环境要求,为学生报考职业院校及继续深造提供权威指导,为院校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提供基本遵循,为社会用人单位选用毕业生提供重要参考。


2聚焦适应性,优化职业教育类型特征。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深度匹配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深度对接职业岗位场景,突出职业岗位能力培养,更新课程体系,升级专业内涵,淡化学科教育色彩,同时注重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类通用技术技能培养,强调科学精神、工程思维等的培养,强调全面贯彻质量、安全、绿色等现代产业理念要求,强化实习实训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推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侧改革。

3注重前瞻性,提升未来职业能力。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紧盯行业变革、对标科技创新,优化专业定位,在职业面向中强调专业对应的数字化新职业场景和新岗位,列举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职业类证书,前瞻布局培养学生掌握数字技能、绿色技能等未来职业能力,使职业教育专业成为更好适应、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快变量”。

4发挥整体性,促进贯通融通培养。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统筹规划职业教育不同层次培养规格、能力要求、课程体系,各层次有机贯通、逐层提升。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还着力体现职普融通理念,列举职业院校贯通培养中每一层级接续高一层级的专业,为学生继续学习时的专业选择提供参考,为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打开通道。

5保持简明性,展示职业教育良好形象。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通篇以列举要点的形式,按照需求导向展开,以高度凝练的“千字文”,将职业道德、文化知识、技术技能内化为职业综合素质、外化为行动能力具体要求,课程名称、实习实训内容体现职业教育特点,通俗易懂、简洁明了,让家长能看懂、学校易操作、社会能理解,为社会各界全面认识职业教育提供有效帮助。

--资料来自教育部官网







地址:电话: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