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船政 双强高校丨通用航空产业学院及专业介绍

发布者:2020040嘉倩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10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为加快推进福建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培养产业紧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于2019122日揭牌成立“通用航空产业学院”




一、学院介绍


通用航空产业学院开设有“通用航空器维修”“通用航空航务技术”“空中乘务”“无人机应用技术”等专业,按照国家民航总局标准规范开设课程,配置实训设施,设置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通用航空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与匈牙利摩根斯达集团和德布勒森大学互派技术人员,开展通航技术研发。同时学校同福建和翔福宁通航公司、弗莱通用航空服务公司和福建通航行业协会等多家企业、组织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学校也当选为“福建省通用航空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191989日,中国第一架自主制造的飞机“甲型一号”水上飞机,由福建船政局制造并试飞成功,福建船政学堂开创了中国近代航空工业的开端。学校努力将“通用航空产业学院”“通用航空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成支撑福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引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


通用航空产业学院官网:http://www.fjcpc.edu.cn/tyhk/

 ———放飞梦想   用心飞翔

















二、开设专业

1通用航空器维修


专业介绍

定位于培养,低空飞行器维修、维护和保养,学习航空器紧固件、标准线路、管路、操纵、航电和防腐等基础维修技能,学习主流直升机型,如罗滨逊R44、贝尔等检修与保养。熟悉飞机航线维护的航前、航后、短停时的检查、维护与勤务等工作方法及流程。具备良好职业素质、行业规范与创新精神,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从事通用航空器维修生产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课程介绍

通用航空器维护基础,航空发动机构造与检修,航空电气设备与检修,飞机铆接与机体修理,飞行维护,通用航空器机型维护,航空材料无损检测等。

就业方向

通用航空公司、机场及航站的机务工程部;通用航空航主机或附件维修单位;通航企业的技术、生产、质量管理部门等工作。专业性强、职业成长性好、待遇丰厚。




2空中乘务


专业介绍

本专业立足民航业和旅游业的发展需要,培养学生客舱服务能力为核心,以客舱服务与紧急处置程序等真实工作任务为载体,以校企合作为途径,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岗位实践能力、岗位专业综合服务能力及岗位应变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从事客舱服务、民航地勤服务、航空产业园、旅游酒店及其他管理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课程介绍

乘务服务礼仪、民航专业英语、机场服务、客舱设备操作与管理、客舱安全管理、应急设备及处置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民航空乘务员、机场地勤、航空产业园区相关工种的管理及业务工作、星级酒店服务或管理人员、休闲旅游相关管理及业务工作等岗位的工作。


3通用航空航务技术


专业介绍

定位于通航空域管理、通航机场的人才培养,包含航空通信、导航、气象和航行情报等。培养具备通用航空飞行运行组织、航空气象服务、情报资料收集处理、飞行计划制作等基本操作技能,面向通航机场现场指挥、航行情报分析、通航飞行签派等职业群,能够从事通用航空运行指挥、航空气象分析、航空情报服务、飞行计划制作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课程介绍

航行情报服务与航图、机场管制与现场指挥、飞行组织与签派、航空气象学、空中交通管制、通用航空运行管理、人为因素与航空法规等 。

就业方向

通用航空市场前景广阔,毕业生可从事空中领航员、航空气象工程人员、飞行安全员、机组资源管理员、通航施工单位技术员、机场设施保障维护人员等工作。就业岗位专业性强、职业前景与成长性好、待遇丰厚。



4、无人机应用技术


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备无人机装配、调试、维护能力和无人机行业应用中的航拍、巡检能力以及能够服务于福建省通用航空、智慧交通和海洋经济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无人机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无人机空气动力学与飞行原理、无人机航拍技术、无人机巡检技术无人机农林植保技术、无人机组装与调试无人机飞行操控技术图像处理技术、无人机飞行任务规划

就业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无人机生产、测试与维修岗位,也可从事农林植保、无人机电力巡检、航拍测绘、国土资源勘察与监测、应急救援、城市交通监控、公路巡检、无人机培训、无人机教育等领域工作。






三、师资队伍

航空专业群教师团队共有专兼职教师35名,其中博士3名,教授3名,省级B类人才1名,省级名师1名。


四、实训场所

航空专业群实训中心位于新实训大楼一楼,实训面积1800多平方米。“航空器维修”实训中心建设项目有发动机维修维护、机体蒙皮、机体防腐、航空管路施工、航空电路标准施工、飞行操纵系统、机型巡检等,满足民航总局CCAR-147部通航维修机构标准。

 “航务技术”实训中心,围绕民航CCAR121飞行签派员执照培训及考证的800小时学习经历的结业要求,建设有航空公司飞行签派程序与方法、航行情报服务与航图、飞行计划于装载配平、航空气象、航务综合业务、机坪运行与管理等。

 “空中乘务”实训中心,按照民航总局四级乘务员教学培训标准,建设有模拟客舱、撤离平台、机场地面服务、形体训练室等。

 “无人机应用技术实训中心”建设有无人直升机、无人机装配、无人机模拟飞行和无人机综合试验中心等。


五、学生活动

通用航空产业学院每年开展形式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组织拓展青年素质,培养青年骨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访红色革命基地”等组织学生们深入社会基层活动,指导学生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历练成长;依托我院“专业技能、创新创业、主题演讲、校园十佳歌手、征兵宣传、校园礼仪、体育三大球(足、蓝、排)”等各种竞技类活动的开展,为我院学生创造平台,使学生在具有过硬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学生们在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中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文/图:陈自力   审核:苏汉美   排版:陈嘉倩)


地址:电话: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