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大家都要好好的”丨假期注意事项请收好

发布者:2020040嘉倩发布时间:2022-01-15浏览次数:860

寒假已至,无论大家是返乡与亲友团聚、或参加实践实习、或外出旅行,希望你们始终以安全为重,增强自己的安全意识,在此我梳理了几条温馨提示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安全、甜蜜地拥抱整个假期。


一、返校注意事项


请同学们按照相关要求,妥善安排好离校、返校时间,提前订购返程车票,务必确保按时到校注册。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要提前跟辅导员请假并说明情况。


二、日常安全

1. 网络诈骗要警惕

注意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警惕“车票退票”“冒充朋友要求汇款”“冒充老师收费”“冒充医护人员核酸检测”“冒充接种新冠疫苗”等新型骗局,不将个人身份证件或其他证件借予他人,不轻易透露个人和家人信息,不点击来历不明的各类网络链接。



2. 用火用电要小心

离开宿舍之前切断电源,防止电器长时间运转造成发热起火,不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或其他危险品,严防火灾,郊区游玩时,不要随意吸烟和乱扔烟头,严格遵守国家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3. 私人物品要看好

离校时关好宿舍门窗,不在宿舍存放现金及贵重物品,电脑、相关教材和必要学习用品等尽量携带回家。外出时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私人物品随意丢放,以免遗失。




4. 
防疫安全要落实

寒假期间,同学们要克服麻痹松懈心理,严格落实“每日健康打卡”制度,发生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辅导员和导师。


5. 天气状况常关注

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多发,要养成看天气预报的好习惯,关注天气预警。遇极端天气,适时调整出行计划,并及时添加衣物,注意防寒保暖、防滑防摔。若遭遇险情,及时联系当地政府、家人和学校。



6. 实习兼职要防范

利用假期实习兼职的同学,事先应了解就职单位情况,将相关信息告知父母、老师及身边同学,期间与父母家人保持联络。对于以高回扣为诱饵,或要求预交现金或购买部分产品作为押金的兼职,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7. 不良借贷要远离

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正确认识校园贷款、网络贷款,做到合理消费、理性消费,不超前消费、过度消费,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8. 身心健康要保持

注意保持身心健康,合理规划假期学习和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早睡早起、适度运动,不暴饮暴食,不过度熬夜,不沉迷网络、电子游戏、小说、视频等,不参与冒险、刺激的娱乐活动,远离黄赌毒,积极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最后,给同学们拜个早年

祝同学们新年快乐!

新的一年健康快乐不挂科!!!



(文/图: 陆李钦   审核:苏汉美   排版:陈嘉倩)



地址:电话: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