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建设小常识

发布者:郭雯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1726

第一部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职教二十条)

1.“职教二十条”是什么

2019213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从七个方面提出了20条措施,简称“职教二十条”,是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的指导性文件。

2.职教二十条”有哪些创新点?

1)确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职教二十条”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提出来的高度重视加快发展的工作方针,落实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落实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工作目标,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2)明确办好类型教育的发展方向。

职教二十条”中明确提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新判断,开启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征程,宣告着多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参照普通教育办学的历史将终结,职业教育是“二流教育”的形象将逐渐改观,地位将得到极大提升。

3)形成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合力。

职教二十条”中明确指出职业教育要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行谋划,着眼推动形成各部门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协同发展职业教育的工作合力,责任落实既重视部门作用发挥,也突出地方统筹推进,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识。具体体现在完善了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等。

4)建立一批制度标准。

职教二十条”中明确提出,把加快标准化进程作为打造职业教育体系软环境升级版的关键举措,持续完善学校设置、师资队伍、教学教材、信息化建设、安全设施等办学标准,建立健全职业培训标准,推动职业教育办出特色和水平。

5)推出一批有基础、可操作的重大项目。

职教二十条”对每一项具体工作都配套设计了具体工程项目,以重点项目体现改革导向。项目设计既充分考虑已有的工作基础,也努力体现时代需要,包括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等等。

6)启动一批重大改革试点。

职教二十条”下决心解决一些长期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了职业教育改革新的发展方向和任务,例如“1+X”证书制度试点、研究建立国家资历框架、探索本科职教试点、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等等。

3.“职教二十条”提出了哪些改革措施?

职教二十条”从7个方面提出了20条措施,主要包括:


1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

健全国家职业教育制度框架

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2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

完善教育教学相关标准

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

实现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

3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

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

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

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

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4建设多元办学格局

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

做优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

5完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

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水平

健全经费投入机制


6加强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督导评价

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和督导评估制度

支持组建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

7做好改革组织实施工作

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完善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4. 如何理解“三教”改革

三教”改革指“职教二十条”中提出的职业院校在教师、教材、教法三个方面的改革

三教”改革中,教师是根本,教材是基础,教法是途径,它们形成了一个闭环的整体,解决教学系统中“谁来教、教什么、如何教”的问题。

5.“双师型”教师建设目标

双师型”教师是指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

职教二十条”明确提出,2022,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要超过一半。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将建立100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100个教师企业实践基地,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落实教师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制度。定期组织选派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赴国外研修访学。在职业院校实行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以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建立健全职业院校自主聘任兼职教师的办法,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

6.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总体安排与具体目标

职教二十条”明确提出,分专业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安排,2019—2021年,每年分批次分专业进行遴选立项、培育建设、验收认定、成果推广,建成360个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每个团队建设周期一般为3年。入选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将选送到德国研修学习。

经过3年左右的培育和建设,打造360个满足职业教育教学和培训实际需要的高水平、结构化的国家级团队,通过高水平学校领衔、高层次团队示范,教师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和教学标准开展教学、培训和评价的能力全面提升,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的模式全面实施,辐射带动全国职业院校加强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7.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是什么?

职教二十条”明确提出,倡导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并配套开发信息化资源。每3年修订1次教材,其中专业教材随信息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情况及时动态更新。

活页式”教材并不是单纯地将教材以单独成篇的散页方式进行装订,其本质上是教材内容组织模式的变革。由于技术、工艺与规范的更新速度快,职业教育教材的内容往往需要维持一定周期的更新,且更新的内容和频率可能会因各地产业发展的差异而有所不同。这就需要教材在内容的组织上既要体现系统性和逻辑性,其内部各部分还要有一定的灵活性,以方便教材编写主体对内容进行更新而不破坏教材的整体结构,从而确保教材的内容及其组织结构在较长时间内的稳定性。

工作手册式”教材不是将职业教育教材全盘手册化,其真实目的是要通过吸收手册实用性的优势,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教材的内容结构,让教材能够成为学生学习和参考的有用的材料,避免教材成为知识的堆积,最终提升教材的使用效果。

8.模块化教学是什么?

职教二十条”明确提出,探索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

模块化课程教学是遵循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将课程划分为若干模块进行教学的过程,每个模块完成一个特定的子功能,所有模块可以按某种方法组合,成为一个整体,从而实现教学目标。

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能在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工作的高等技能型人才,更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技能的培养,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从过去的学科知识体系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实施,逐步转向基于职业工作过程的、模块化的课程设置和项目制的教学实施。学习项目模块化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重组性,不再禁锢于传统的知识网络体系,根据完成某一项工作任务需要的技能来决定该项目所学知识点。课程的教学项目以具体模块为载体,在“教学做一体化”的环境进行教学。

9.“1+X”证书制度是什么?

职教二十条”明确提出,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历证书全面反映学校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在国家人力资源开发中起着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毕业生、社会成员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是对学习成果的认定,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职业能力,全面涵盖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技能操作,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作为毕业的限制条件

10.“职教高考”是什么?

职教二十条”明确提出,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提高生源质量,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

职教高考”有别于普通高考、能满足培养需求的原则,调整了文化素质考试内容和比重,为学生多路径成才搭建成长渠道;应用型本科院校、职业教育本科院校将更多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等。

11.学分银行”是什么?

职教二十条”明确提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从2019年开始,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个人学习账号,实现学习成果可追溯、可查询、可转换。有序开展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为技术技能人才持续成长拓宽通道。

学分银行”是模拟或借鉴银行的功能和特点,储存和兑换的不是货币,而是学分,是以学分为计量单位,实现各级各类学习成果的存储、认证、积累、转换的学习制度和教育管理制度。其主要任务为累积学分,学生能够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学完一门课就计一定的学分,参加技能培训、考证也计学分,将技能教育和学历教育结合起来,当学分转换累积到相应的标准,可以获得学历文凭。

12.“互联网+职业教育”的建设目标

职教二十条”明确提出,适应“互联网十职业教育”发展需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推进虚拟工厂等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和普遍应用。

互联网+职业教育”突破了原有学校教育的范畴,既鼓励职业院校借助“互联网+”融合创新传统教育,探索职业教育和培训供给新模式,也鼓励互联网企业与社会教育机构探索网络化教育和培训新方式。

互联网+职业教育”将借助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驱动,融通多元职业教育和培训供给方,促进教育和培训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形成基于互联网的多样化、专业化、终身化、扁平化的职业教育和培训新生态,满足个性化的职业发展需求。


地址:电话: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