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朱子理学,赓续文明血脉"寒假研学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2020090蕾发布时间:2024-02-23浏览次数:54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青年学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221——223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以闽人智慧为主题,组成五彩五育实践队前往南平市建阳市考亭书院对福建优秀地域文化文明朱子文化进行实地研学,开展寻访朱子理学,赓续文明血脉寒假社会实践。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著名历史学家蔡尚思这一跨越时空的评价,道出了朱熹在儒学发展史上的地位。作为朱子理学的创建者,朱熹一生兴办、修复和读书讲学的书院达60多所,其中考亭书院就是当时全国的学术研究和教育中心,享有闽学之源,理学之巅的盛誉。千年古县建阳牢记嘱托,赓续历史文脉,坚持守正创新,大力推进办好考亭书院、推动书院文化复兴。千年书院经时间打磨,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成为展示建阳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实践队队员们进入考亭书院,书院的石牌坊映入眼帘。牌坊工细致入微、令人惊叹,既能够引人遥想过去群贤毕至、求学问道的盛景,也能够展书院在新时代焕发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与独特魅力。

进入道原堂,道原堂是朱子讲学之所,朱子在此讲学著述、确立道统,是传播忠孝廉节思想的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道原堂,实践队队员们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更加深刻的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

穿过道原堂,在道原堂背后的墙上,印着一面书简造型《朱子家训》,吸引队员们驻足观看,细细品味朱子治家、做人思想的浓缩。《朱子家训》精辟阐明了修身立德治家之道。其中,许多内容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特点

行至庆云楼,庆云楼在过去起到藏书的作用。现在此处收集了不少朱熹和书画名家墨宝的拓片和仿品,瞻仰着前人留下来的墨宝,这些墨宝的每一个字都凝聚着作者的心血和智慧,这些墨宝不仅仅是一幅作品,更是一种传承与交流,让实践队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最后实践队来到了考亭书院朱子纪念馆,一起感受朱子文化的意义,了解朱子理学体系对当代及对世界的重要影响。朱子文化以朱子学为核心,涵盖了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价值系统,是宋末至元明清时期中华文化的集中体现。实践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增强自身文化自信,感悟中华文化的璀璨辉煌。

199810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省南平市调研时,特意察看了正在重建的考亭书院。实践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深挖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福建的精神富矿,来到了建本文化展览馆接下来实践队通过对建本文化的体验和了解,深刻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建本文化的赞美,进一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

纪念馆坚持数字技术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理念,制作了以建本文化为主的查询系统。这个系统有着细致的分类,便捷的操作系统,更好的帮助实践队队员们了解建本文化。实践队队员们坚持学思践悟,强化以知促行,亲身体验建本文化,更加深入了解建本文化 

以文化浸润心灵,以传统塑造品格。通过了解朱子文化和考亭书院的历史,实践队队员对朱子文化有着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引领我院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续中华文脉。同时,我院将持续推进社会实践工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为推动文化创新注入青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