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 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发布者:2020090蕾发布时间:2023-10-22浏览次数:28

世界粮食日(World Food Day,缩写为WFD),是在1979年11月举行的第20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简称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定:1981年10月16日为首次世界粮食日纪念日。此后每年的这个日子都要为世界粮食日开展各种纪念活动,2023年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意识,提倡节俭养德的传统美德,提高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全体学生节约粮食的意识。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10月16日至10月22日组织开展了 “践行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 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粮食是生活的必需品,是国家的必需品。在本次活动中,通过选手们的精彩演讲,我们应该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保障粮食安全。

机小智小贴士

一、争做勤俭美德的倡导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在日常生活中,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爱粮节粮的新风尚。

二、争做制止浪费的示范者。一菜一饭来之不易,爱粮节粮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我们要树立节约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不浪费每一粒米,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争做爱惜粮食、厉行节约的表率和楷模。

三、争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节约粮食既是我们的责任,更是应尽的义务。我们要珍惜粮食,吃多少盛多少,避免剩餐;不攀比,不偏食,不挑食;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要适量,若有剩余的要带回家;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四、争做厉行节约的宣传者。对粮食的浪费是对资源的最大浪费。全球每年食物总产量中的三分之一,约13亿吨粮食被浪费。我们要积极宣传“爱粮节粮”知识,增强节约意识,引领崇尚节俭的社会风尚,共同营造氛围,培养勤俭节约的美德。

此次演讲比赛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师生粮食安全教育,增强了师生的粮食安全意识,营造了浓厚的爱粮节粮宣传氛围,在全校引领了尊重劳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道德风尚,着力培养师生文明的饮食习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让师生把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