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挑战杯”喜报

发布者:2018006黄山发布时间:2023-10-07浏览次数:338

925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国奖名单公布。其中特等奖“星系”级作品10%左右、一等奖“恒星”级作品20%左右、二等奖“行星”级作品30%左右、三等奖“卫星”级作品 40%左右。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报的大量作品中,我院2项作品脱颖而出,斩获 “星系”级(特等奖)作品1项,“卫星”级(三等奖)作品1项。

 “黑科技”专项赛作为“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专项赛道,旨在寻找针对前沿领域、具有高精尖色彩、对现有科技成果具有一定颠覆性、超越性,让人感觉出乎意料的实物或技术。自“黑科技”专项赛启动以来,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加,深入挖掘项目并取得佳绩。

被评为“星系”级作品的项目是林少丹教授团队指导的“无人机成像结合深度学习的稻瘟病抗性检测技术”。该项目主要研究无人机成像结合深度学习的稻瘟病抗性检测技术,团队在古田拥有自己的水稻田地科研场所,具备场地、人员以及丰富的知识储备,将科技手段融汇至水稻生产中,使水稻生产更加高效,更加先进,助力推动我国水稻生产产量进一步提高。

被评为“卫星”级作品的项目是林少丹教授团队指导的“智能定损——车身表面损坏智能监测系统”。该项目通过单阶段目标检测语义分割网络的研究、基于改进Yolact++的车体表面损伤检测研究、划痕检测研究、平滑带通滤波器的划痕检测算法研究三大模块,构建车身表面损坏自动检测系统。研究方向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信息与网络安全技术应用为主,研究成果服务于航海、航空、轨道交通、汽车、物流等行业的科技服务团队。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将进一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服务大局和服务学生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科创育人的作用,激励广大青年勤奋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引导更多船政学子参与到“挑战杯”系列竞赛活动中,用一件件成果展现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