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组织开展 “立师德,正师风” 师德师风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2018006黄山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407


为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增强教师荣誉感使命感,积极引导我院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628日下午15:00,我院于福道园26号楼305会议室召开“立师德,正师风”师德师风学习研讨会,会议由辅导员陈倩倩主持开展,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少丹、副书记肖秀林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体教职工要立足本职岗位,全员全程全方位主动参与立德树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自重自警自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筑牢防线。会议结束后,针对此次师德师风主题会议所提到的相关问题,引发了我院与会人员的共鸣。

心得体会

党总支副书记肖秀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的灵魂,是教师在长期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比较稳定的道德观念、行为、规范和品质的总和,是一定社会对教师职业行为提出的基本道德概括,是教师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和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师德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修养;师风则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廉洁从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为人师表都是师德建设重要的内容。

通过对师德师风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严以律己,塑造为人师表的形象的重要性,我们不仅要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更要时刻谨记良好师德师风的养成。

 辅导员郑茜: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师德不是凭空拔起的高峰,一言一行显师德,细微之处显风范。怀进鹏部长要求我们要善作善成,久久为功,确保工作实效。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坚持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坚持师风师德第一标准,坚持立规矩明底线,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潜行立德树人。

辅导员华银:

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考核的第一标准,对于指导日常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辅导员,我们要时刻保持敬业精神。教育事业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事业,我们要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尽职尽责地履行我们的职责。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以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其次,我们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学生是我们工作的核心,我们要关心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尊重他们的个性和需求。我们要倾听他们的声音,理解他们的困惑和问题,给予他们正确的指导和支持。我们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此外,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不偏袒任何一方。我们要尊重学生的个人隐私,保护他们的权益,建立起师生之间的信任和互动。我们要用心倾听学生的心声,关注他们的成长和困惑,给予他们真诚的关怀和支持。

最后,我们要时刻保持职业操守。作为辅导员,我们要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不从事违法违纪的行为。我们要保持廉洁自律,不接受贿赂和礼品,不参与不正当的交易。我们要树立良好的形象,成为学生的榜样和引路人。

师德师风学习是我们作为高校辅导员的基本要求。只有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辅导员杨榕:

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辅导员,我们要热爱本职工作,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对学生要有耐心、信心、责任心。要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要爱国守法,廉洁自律,要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举止言行要得体。用师爱铸就崇高的师魂,在教育中要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

辅导员官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辅导员事业任重而道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把工作做得最好,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好的形象,工作热情和责任心是尤为重要的。一方面,要保证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充分调动、发挥每个同学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还要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主动关心、亲近学生,热爱、尊重、信任、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用我们的爱心、责任心去陪伴他们度过青春无悔的大学生活,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好辅导员的工作。

辅导员林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之一。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不仅要争当“四有”好老师,更要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好青年的“四个引路人”,将爱与温暖“送”进学生的心坎,将理想与信念“嵌”入学生的血液,铸牢师德之魂,点亮学生之路。

辅导员张舒姨:

作为高校老师,应成为德行的模范。道德能弥补知识不完整的缺陷,而知识永远弥补不了道德的缺陷。教师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言谈举止,就是教师的品德、性格、意志和精神风貌的集中表现,或者说体现了教师的形象,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形成,固然有主动适应和服从道德规范及规章制度的因素,但教师的影响是永远抹不掉的,教师德行好,就必然在学生中产生良好的人格魅力,学生有了现实的标准和模范,在思想上认同并在行动中做到自律,道德规范易于在学生的灵魂深处扎根。

辅导员吴梦炜:

经过师德师风建设的专题学习,我进一步提高了自己做一名合格教师的认识和自觉。老师身负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职责所在、使命使然,教师的道德水准、品行修养必须有更高的追求,为师者必须守好底线、不碰红线,牢记育人初心和立德树人使命。以学生的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及落脚点,在成就学生的同时发展自己。

辅导员肖臣涵:

在教育部召开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怀进鹏部长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提供了前进的方向和根本遵循。

师德师风关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教育的根本问题,它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和职责。

辅导员苏梅贵:

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是学生行动的标杆,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所以,师德师风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此外,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通过对师德师风知识的学习和深入了解,我深深的认识到,我们需要更多的耐心,爱心和细心还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心,透过学生的行为分析他们的心理需要,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读懂学生内心想法,走进学生丰富的内心世界,不断研究学生、了解学生、感受学生发展的过程需求,这样才能真正的更好的促进学生发展。

辅导员陈倩倩:

良好的师德,高尚的师风是做好教育的灵魂。师德师风建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作为一名辅导员,要以十项职业行为准则规范自身职业行为,把师德师风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师德修养,以实际行动恪守师德承诺,严守师德师风红线,将师德师风铁律贯彻到日常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坚定理想信念,潜心立德树人,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为学院更快更好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师德师风会议召开,教育引导我院全体教职工更加自觉规范思想行为和职业行为,以赤诚奉献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而努力奋斗,始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