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345”党建工作品牌,创建“七优”标杆新阵地——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巡礼

发布者:2020090蕾发布时间:2023-07-01浏览次数:416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首轮“双高计划”建设周期的收官之年。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对标“五个到位”,制定基层党组织“支部堡垒工程”“校园先锋工程”“素质提升工程”“活动阵地工程”“谈心谈访工程”五大工程实施方案,打造“三引领,四促进,五育人”党建品牌,创建“七优”标杆阵地,取得显著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坚持“三引领”,夯实党建基础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引领、制度引领,推进党政联席会、党总支会、党支部书记例会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设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及专题会议,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创建意识形态负面清单,通过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研究精神文明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个人自学,支部集中研讨,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推动主题教育入心入脑,共组织个人自学45次,组织党课教学11次,开展5次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同志赴龙岩市全国林改策源地武平县捷文村实践教育基地学习,在凝神聚气中感悟奋进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切实效果。

(开展主题教育党课教学)

(赴龙岩市全国林改策源地武平县捷文村实践教育基地学习)

二、强化“四促进”,推动“双高”建设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文化素质高、专业技能强的优势,做到促进事业发展、促进队伍建设、促进改革创新、促进效能提升,强化“四促进”,推动“双高”建设。

促进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之间的紧密交流。以福建农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签订共建合作协议为契机,积极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依托双方力量凝聚党建合力,实现党组织工作互动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福州市第二医院内科党支部共同开展党日活动,共同促进双方实际发展;与福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党建带团建联学共建活动,加强合作、深化交流,促进队伍建设,实现共同育人。

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学院聚焦智能制造相关岗位技术技能人才、应用技术人才需求,与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制定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提供学徒岗位,实践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模式,以实现“双师共育+交互训教”闭环式人才培养模式。在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各支部、教研室通力合作,持续推进该现场工程师项目申报工作,完成现场工程师联合培养共建签约仪式,项目已报省教育厅送审。

2023年,学院积极面向开展行业广泛的社会服务与合作,通过校企深入合作,横向到账经费达33.6万元;积极拓展社会合作伙伴,开展社会服务培训219人,培训金额达20多万;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实现专利转化2个,金额1.2万,为学院的科研成果走向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学院积极响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推进职业教育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与厦门市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厦门海沧产业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海沧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对接厦门千亿产业链群,为海沧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服务。该产业学院被批准为福建省级第四批高职院校产业学院试点项目,进一步推动学院与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升学院的服务水平与实践能力。

国际合作取得显著成绩。我院机械及自动化专业成功入选首批“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试点院校之一。该项目由教育部与德国等欧洲职业教育模式先进国家的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实施,旨在借鉴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技术和经验,逐步推进我国职业教育模式的升级与发展。经过严格考察评估,机械及自动化专业成为该项目智能制造领域试点合作专业之一。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学院的国际视野,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发展机会。

 

(与福建农林大学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与福州市第二医院内科党支部共同开展党日活动)

(现场工程师联合培养共建签约)

三、推进“五育人”,构建思政工作新格局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着力推进思想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竞赛育人、实践育人。开展“械小帮”家电维修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示了机械学子深厚的专业底蕴,真正做到了“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技能、夯实理论基础”。建立“基础认知——交叉探究——实践训练——竞赛提升——创新创业”的阶梯式创新课程教学体系,创建智能机器人双创实践基地,为学生打造第二个实践课堂,并依托机器人实践基地孵化了十个创新创业项目推荐学校,项目主题涉及智能装备、机器自动化及非遗文化等,其中,“‘藏’地之力——智慧全埋式箱变引领者”项目获得了校赛银奖、“房屋坍塌预警系统——房屋安全预警开创者”、“矿井卫士——智慧安全头盔”、“嵌入式可变投影伞面——非遗油纸伞创新者”、“智能定损——车身表面损坏智能检测系统”四个项目获得校赛铜奖。积极开展“五彩五育”、“非遗文化弘扬者”等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用青春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深化闽宁合作,共建协同育人。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两校共建“闽宁职业教育乡村振兴合作共同体”工作机制下,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工业工程学院访学共建、交流互鉴,宁职院先后8名学生、3名教师代表赴我院深入学习交流;共同开展闽宁合作“同上一堂课”教学活动,有效促进院校之间的深度交流和资源共享,推动两校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指示精神,切实推进服务育人、思想育人,着力开展“书记院长面对面座谈会”,共收集问题20余条;通过自查认真查摆问题,回应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并逐一纾困解决,确保事事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从严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切实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发展教工党员1名,2023年上半年发展学生党员30名,结合主题教育,党总支书记上党课数 3 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数平均 2 次,参加党校培训共300余人次。

“1+X”模式实践探索就业育人实践,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以校企合作助力科技创新,积极开展访企拓岗,走访企业26家,开设专场招聘会,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机械学院2023届毕业生人数为772人,总体就业率达98.06%,位列学校榜首。

“械小帮”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

(访企拓岗、校企合作)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引领、制度引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谋划部署、扎实推进落实学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做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工作,团结凝聚、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院建设,用心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政治优、队伍优、业务优、服务优、纪律优、效益优、品牌优”的七优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