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蔡婉玲老师在 磁性纳米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2018006黄山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319



近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蔡婉玲老师在期刊《Colloids and Surfaces B: Biointerfaces》(JCR Q1IF=5.999)和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JCR Q1IF=9.136)分别发表了题为“MagneticFe3O4@ZIF-8 nanoparticles as a drug release vehicle: pH-sensitive release of norfloxacin and its antibacterial activity”和题为“Mechanistic insight into loading of doxorubicin hydrochloride onto carbonized FeNPs@ZIF-8 composite”的研究论文。


论文封面

该研究是利用红背桂树叶提取液绿色合成的磁性纳米Fe3O4作为磁靶向药物缓释的载药材料,用于氟喹诺酮类抗生素的体外缓释性能和机理探究。构筑多功能 Fe3O4复合材料,克服单一Fe3O4低载药量, ZIF-8无靶向性等局限,拓展了负载药物的类型和增加了材料的载药量。进一步提升了绿色合成的磁性纳米Fe3O4在药物缓释领域的应用潜力。对具有pH响应性和磁靶向性的双靶向药物体外缓释载体进行研究,旨在增加药效并且减少机体抗生素随人体排泄物排放,为实现抗生素污染的源头控制提供新的思路。

Fig. 1. a. TEM image of Fe3O4 by green synthesis; b. TEM image of Fe3O4@ZIF-8; c. The magnetic hysteresis loops of Fe3O4 and Fe3O4@ZIF-8 (Photographs of Fe3O4 and Fe3O4@ZIF-8 after the application of a localized magnetic field in solution); d. X-ray diffraction data of Fe3O4, ZIF-8, and Fe3O4@ZIF-8.

Fig. 2. Release mechanism of norfloxacin by Fe3O4@ZIF-8.


论文封面

该研究是利用红背桂树叶提取液,通过两步法成功合成了新型的磁性药物载体C-Fe3O4@ZIF-8,用于DOX的负载性能研究。C-Fe3O4@ZIF-8表现出较高的DOX负载能力(133.3 mg·g-1),具有较高的稳定性,使其适合于潜在药物负载和缓释应用。DOX的负载过程遵循伪二级动力学模型和Langmuir吸附模型,温度的升高促进吸附过程,其中吸附主要是通过粒子内扩散和化学吸附控制,以及潜在的DOX负载机制实现的,包括静电相互作用、氢键和络合作用。C-Fe3O4@ZIF-8DOX的磁性和稳定性使其相对容易分离和回收,从而减少DOX的环境污染。从环境科学的角度来看,该工作为如何先控制药物的负载和释放,最终解决药物及其代谢物排放到环境中提供了一个新的概念。

Scheme 1. A schematic illustration of the synthesis of C-Fe3O4@ZIF-8 nanoparticles.

Fig. 1 TEM images of C-Fe3O4@ZIF-8 before (a) and after (b) DOX loading, EDS images of C-Fe3O4@ZIF-8 before (c) and after (d) DOX loading. 

Fig. 2 The proposed mechanism of DOX loading on C-Fe3O4@ZIF-8 nanoparticles.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是该论文第一通讯单位,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教师蔡婉玲为论文第一作者,福建师范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师陈祖亮为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3586623004884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7776523000486?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