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一技之长,发挥职教优势 ——2021年“职业教育周”“科技服务周”系列活动总结

发布者:郑黄山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43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时代风尚,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于5月开展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充分发挥本学院专业特色,在为期周的“职业教育周”“科技服务周”系列活动中,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活动内容充实有趣,我院师生踊跃参与,既能夯实专业知识,又提升了动手实践能力并服务于社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15年国务院批复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今年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重点突出“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技能支撑强国战略”等内容,全国超过1200万职业院校师生参加,各类活动超4万场次。

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于520日上午在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陈锦辉院长代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受邀参加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成就展。

陈锦辉院长

博士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




启动仪式上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展区

根据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工作安排,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于519日至528日开展“职业教育周”“科技服务周”系列活动。

519日,我院机器人协会在福州市施程小学开展“职教周”、“科技周”系列活动之“助力科学普及,放飞科技梦想”机器人科普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共有3项科普内容,分别是机器人知识普及、机器人作品展示与体验与机器人知识竞答。活动中,我院机器人协会成员向同学们讲解了各类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多个领域的神奇作用,小朋友们对此反应热烈,引发了他们对未来智能社会的无限畅想,课堂气氛浓厚活跃。  

523日,我院“械小帮”志愿服务队在工程机械教研室王明春老师与电气自动化教研室林恒青老师的指导下,于南、北校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校内活动。此次活动以“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为宗旨,同学们利用所学所能,义务帮助全校师生维修电器。活动内容主要分为小型家电现场维修和大型家电上门维修两大项,共计服务师生40人次,维修家电20余件,获得了广大师生及周边居民的赞誉。

同日,由我院主办的2021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工业产品外观创新设计大赛”在北区26号楼304举行。大赛充分体现了我院学生利用科技手段和艺术形式对工业产品进行外观创新设计的能力,是对其专业所学知识的综合考核,也是落实培育“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

另外,紧密围绕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新要求,宣传展示技能创造美好生活、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渗入人心、融入文化、进入议程”的改革发展成果,我院还组织了开放实验实训室的参观活动。校内外朋友及我院20级大一学生参观了增材制造实训基地、机器人实训室、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液压与气压实验室、可编程控制器实验训室等实训基地,各专业老师进行现场演示操作、示范教学,吸引着前来体验参观的朋友加入到这个公开的“课堂”,真正体验了一把职业教育的魅力。

525日,我院在北区8号楼前举办“办学成果展览”。本次展览向同学们展示了机器人技术与3D打印技术,让同学们近距离领略现代科技的魅力,充分展现了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智造”的办学理念,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获得一致好评。

526日,为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的纽带作用,培养教师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拓展教师对企业大生产的认识,我院邀请福建兴航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郑建斌来校做“大型、特色铸钢件工艺设计、生产实践及产学研”专题讲座,建设“劳模+工匠”精神育人校园新文化。

郑总从“兴航重工简介、典型铸钢件介绍、与机械学院产学研合作”三个方面来阐述此次讲座的主题,并在会后与我院教师进行了深入互动,共同探讨职业教育与实际生产存在的联系与区别等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同日,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调动学生学习热情,明确奋斗方向,我院于北区26号楼605室举办 “职教周”“科技周”系列活动之“优秀毕业生进校园主题分享会”,邀请2011级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生丁智文与在校学生做分享报告。丁智文从自身求学与工作经历出发,与同学们交流了关于学习和工作的成长心得,会上气氛热烈,同学们表示,此次分享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找到三年大学生活的方向,引发了对人生和未来的深度思考,受益良多。

另外,由于“助力科学普及,放飞科技梦想”机器人科普进校园活动反响热烈,受到一致好评,526日下午,我院蓝图之星社团在福州市施程小学开展“职教周”“科技周”系列活动之(二)—— “玩转3D打印,乐享科技魅力”3D打印技术科普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3项科普内容,分别是3D打印技术普及、3D打印作品与展示现场3D打印观摩。在此次活动中,我院蓝图之星社团成员向小朋友们讲解了多种3D打印技术在多种领域的奇妙作用,增加其对3D打印技术的了解,提高其对科技探索的兴趣。在义务科普的过程中,我院学子将专业技能融入社会服务,帮助孩子们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成长,让“职教周”“科技周”的服务性在全社会范围内让更好地汇入生活、渗入人心、融入文化,让职教添彩,让技能强国。

527日,为宣传职业教育,发挥“职教强国”特色优势,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术技能的社会氛围,我院组织相关专业骨干教师参观兴航研究院并做交流讨论。

兴航研究院是我校与福建兴航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校内产业研究院,旨在发挥双方优势资源,共同致力于新材料、物联网、智慧用电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为学院师生与企业的沟通和合作提供桥梁纽带作用。

陈忠士教授作为兴航研究院校方的主要负责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兴航研究院的成立过程,尤其是与福建兴航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开展的产学研项目。陈教授重点与大家分享了校企合作的心得体会,强调职业院校教师一定要深入企业一线,学到真正的现场经验,与企业形成良好互动。

通过本次“职业教育周”“科技服务周”系列活动,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进一步宣传了我校办学特色、办学优势及“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这一理念,有力营造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氛围,落实好“为党育才、为国育人”时代使命。

在活动期间,我院经过精心策划、内外联动、多方参与进行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开展,展示了我校职教成果、办学条件及社会服务能力,凝练了学校的文化底蕴,扩大了学校办学知名度。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不断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为国家多培养实用型的职业人才而奋斗。

(撰稿人:林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