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职业教育谋发展,产教融合谱新篇

发布者:郑黄山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295


为宣传职业教育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促使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术技能的社会氛围。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组织相关专业骨干教师于527日上午前往兴航研究院参观交流。

兴航研究院是我校与福建兴航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校内产业研究院,旨在发挥双方优势资源,共同致力于新材料、物联网、智慧用电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为学院师生与企业的沟通和合作提供桥梁纽带作用,是新产品研发的孵化基地,同时也是新产品走向市场的桥头堡,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职教人应有的贡献。

陈忠士教授作为兴航研究院校方的主要负责人,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兴航研究院的成立过程,尤其是与福建兴航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开展的产学研项目,使大家对兴航研究院的脉络有了清晰的认识。它的成立与运行是我校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已取得初步成果。

接着,陈教授重点与大家分享了校企合作的心得体会。他强调,产业工人在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职业院校教师,一定要与企业互动,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就需要年轻的教师深入企业一线,首先练就自身过硬的本领。“理论学习在课堂,技能学习在企业”。首先树立这种观念,才能虚心的与企业员工打成一片,学到真正的现场经验。

要与企业建立良好关系。首先要解决“我能为企业提供什么服务,再说企业给我什么回报”的问题。年轻人要有付出与奉献精神,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自身的素质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这本身就是无形的财富。只有为企业实实在在解决生产问题,才能赢得企业老板的信赖,从而扩大自己在业内的声誉。

科技服务一定要依托项目开展,要熟悉科技厅、工信厅、发改委各部门项目申报流程,然后发挥校企双方优势,联合申报项目。一招鲜,吃遍天。注重对一个问题的深入研究,要与市场结合,最后要能实现产业化。依托一个项目,可以做出很多文章,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最后互动环节,年轻教师提了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平时双高建设任务这门忙,怎么抽出时间做这些事情。陈教授笑着回答,学校的任务一项没落下,都是在晚上时间,利用网络、电话、微信与企业对接和查阅资料,周末自己开车跑企业。总之一句话,成果的获得离不开时间和精力的付出!

通过参观兴航研究院,同时陈教授以自身的经历娓娓道来,拉近了教师之间的距离,为年轻教师带了好头,树立了榜样。


(撰稿人:陈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