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能工巧匠进校园,产教融合育新人

发布者:郑黄山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271



    为了培养教师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拓展教师对企业大生产的认识,特此在职业教育周活动之际,机械学院于2021526日下午在2#102组织开展了“大型、特色铸钢件工艺设计、生产实践及产学研”专题讲座,进一步营造“劳模+工匠”精神育人的校园新文化。

    在这场讲座中,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了福建兴航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郑建斌。讲座伊始,陈水发副院长代表机械学院对建斌总工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郑从“兴航重工简介、典型铸钢件介绍、与机械学院产学研合作”三个方面来阐述今天的主题。首先郑给我们详细介绍了福建兴航重工有限公司概况、产品类型、企业荣誉和企业目标以及企业开展的科研研究工作。

    接着郑选取了企业三个典型铸钢件为教师深入浅出的阐述铸件的生产流程技术要求、技术难点和改进措施。郑指出定轴、转轴生产的主要问题,即要解决轴在恶劣多变的环境中保持轴承正常的使用性能;压铸主要解决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裂纹的问题。让老师在了解产品工艺流程的同时,也认识到生产中如何结合生产难点和问题点改进工艺措施。

     最后给郑介绍了公司与机械学院产学研合作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在讲座结束之后,郑和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互动,并认真解答学院教师的问题。

本次讲座郑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学院教师讲解了大铸钢的生产工艺工艺设计、工艺难点以及产学研合作的概况。让教师们对铸件生产和企业产学研合作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时也让教师们感受到了当代工匠精神,深刻启发教师们如何将工匠精神传达到课堂上。

(撰稿人:孙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