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实训中心简介

发布者:2018006黄山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2355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实训中心是门类齐全、设备先进、功能完善的实验实训基地、科研创新基地、技能竞赛基地。校内实践基地总建筑面积达16693平方米,固定资产设备总值为3765.753万元;专职实验指导教师15人,其中高级实验师2人、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技师及技师职业资格12人,中级以上技术职称8人。

 实训中心仪器设备齐全,设备2196台(套),其中5万元以上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141台(套)。校内实验(训)基地10个,共41个专业实验室;10个实验基地分别是机电与机器人系统实训基地、电气技术实验实训基地、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基地、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实训基地、工程机械与港口设备实训基地、金工实训基地、机电设备维修实训基地、建筑智能化综合实训基地、沃尔沃建筑设备东南区能力发展基地、港口物流教学科研实训基地。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实训中心构建了全院机电、电工电子、金工实训中心平台,具有共享性,开放性。每年承担省级、院级、系级职业技能大赛,承办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业产品创新设计与快速成型、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等项目的职业技能大赛基地。每年承担学院的维修电工、焊工、车工、铣工、加工中心、筑路机械操作工、施工机械操作工等工种的中高级职业技能鉴定。

 我院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先后与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福州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长乐兴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厦门港务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福建长江工业有限公司、福建龙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福州快科电梯工业有限公司、福州钜全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福建省神悦铸造股份有限公司、福州万象三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签订了实训基地合作协议。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实训中心强化实施了实验实训室软环境建设,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以满足教学过程工学结合,突出实践技能的培养要求。已逐渐形成了以实践教学、职业技能竞赛、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科研开发、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相结合的现代工程实践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