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

发布者:2018006黄山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8639


专业特色与成果

本专业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认定的全国骨干专业、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福建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技术教育认证专业。本专业与德国西门子自动化、FESTO、德国库卡工业机器人、奔驰汽车、东南汽车等大中型企业建立深度校企合作,设计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教学流程与内容,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知识综合应用能力提供坚实基础。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闽台合作)与台湾高校合作,引入台湾高校优质资源,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学生可根据个人意愿可赴台湾高校进行一学期或一学年的学习。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的设备工程技术人员、机械设备修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与维修、自动生产线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与调试、机电一体化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机电一体化设备技改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电气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化生产线的调试与维护

 

就业方向及前景

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机械、轻工、家电、电子、玩具五金、交通系统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机械制造、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及自动化生产线调试与维护、机电设备的管理以及现代物流等现代机电一体化设备的使用、维修、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机电设备的销售与售后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