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2008020艳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237

各党总支、二级学院(馆、中心)、处(部、室)、经营管理公司: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寒假临近,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贯通联动做好节假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政治责任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学院党委关于2024年元旦春节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的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案例(见附件),结合本单位实际,统筹推进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牢牢扛起责任,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绷紧廉洁过节之弦,严守党纪红线。

二、聚焦节点突出问题

级党组织、各单位紧盯以学术交流、校企合作、调研考察、党建活动、朋友同学老乡聚会等名义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消费服务或旅游安排,在学校食堂、隐蔽场所等违规吃喝问题;紧盯打着礼尚往、升学谢师等旗号或以邮寄快递方式等违规收送年货节礼问题;紧盯私设名目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紧盯借操办喜庆事宜敛财或大操大办、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问题;紧盯以总结和推进工作为名随意向基层派任务,多头重复要求报材料、填表格,督查检查调研过多过频、过度留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要加强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廉洁从政从教、遵纪守法的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年轻干部、新担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深挖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民事纠纷背后的不正之风;深挖隐藏在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交换等问题。同时,坚决纠治年底涉及师生的惠民政策落实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等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做实做细教育提醒、案例通报、明察暗访、查处问责、督促整改等环节,严防节日期间思想松懈和“四风”反弹回潮。

三、推进常态长效建设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坚持党性党规党纪一起抓,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不断深化源头治理,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要坚持纠树并举,持续打造“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品牌,持续深入推进“廉洁学校” 建设, 把弘扬新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上好廉洁文化思政课。要引导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带头勤俭文明过节,严格家风家教,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自觉反对“带彩打牌”“天价彩礼” “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等背后的享乐之风和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倡导形成优良的党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营造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监督举报电话:0591-87244077

举报邮箱:jubao@fjcpc.edu.cn

附件1: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 知》.docx

附件2: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docx

附件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docx

附件4: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docx

 

 

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纪委

202312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