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讲人简介

   洪凌艳,197912月出生于福建厦门,汉族,20091月入党,硕士研究生,副教授。现担任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长期担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船政文化》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工作期间积极开展支部党建工作、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潜心教书育人,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和教研之星。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多项市厅级课题,发表论文10篇,主持校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建设2项,积极参加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校级一等奖2次、省级二等奖32次。指导学生参加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获得一等奖。

    二、文本讲稿

同学们,今天,我给大家讲的党课题目是:奋进新征程共筑交通强国梦。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多次围绕“交通先行”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城市现代化,交通要先行;等等。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这些重要论述,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深刻阐释了交通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化了我们党对交通的认识。

十八大以来这十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交通正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纵横神州、联通内外,综合立体交通网日趋完善

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公路总里程约528万公里,港口拥有生产用码头泊位超2万个,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12.8万公里,境内运输机场达248个,“快递进村”比例超过80%……今日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综合交通网突破600万公里。

(二)人享其行、物畅其流,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更加强大

如今的中国,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邮路畅通,交通运输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大向强的历史性转变。水路国际运输航线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5万列,快递单日处理量最高接近7亿件,集装箱铁水联运量5年平均增长20%以上……我国已经是世界上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之一,铁路、公路、水运、民航货物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邮政快递业务量等指标位居世界第一或跻身世界前列。

居民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动车组列车承担铁路客运量比例升至70%,“日行千里”不是梦;全国拥有公共汽电车约71万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约8730公里,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的“三通”目标。

(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交通科技创新实力稳步提升

2013年10月,“世界上最难修建的公路”西藏墨脱公路成功打通;2018年10月,创下一系列“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 2019年9月,拥有全球最大规模单体航站楼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2019年12月,全球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通车,开启世界智能高铁先河;2022年6月17日,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福建舰”在江南造船厂顺利下水。……一项项举世瞩目的重大工程相继落成,折射着科技引领中国交通阔步前行的坚实足迹。

同学们,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迈向交通强国,需要亿万人民的共同努力。作为船政交通人,我们要赓续“两路”精神、砥砺工匠精神、弘扬创新精神,凝聚起共筑交通强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赓续“两路”精神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便将交通作为发展经济的“先手棋”,决定在青藏高原修筑川藏公路、青藏公路。修筑“两路”,意义重大,难度也举世罕见。川藏公路要翻越二郎山等14座大山,青藏公路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施工时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空气中含氧量不足内地的一半。10万筑路大军在就是在这样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历时5年建成川藏公路、青藏公路,在“人类生命禁区”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赓续传承“两路”精神,接续奋斗,是每一个船政交通人的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

(二)砥砺工匠精神

时代呼唤大国工匠,交通强国需要匠心筑梦。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2020年12月26日,历经7年多建设,全长逾16公里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全面开通运营,堪称世界交通建设史上的新标杆。国之重器的背后,是一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中国桥梁建设者队伍。这里面有挑灯夜战、合力攻坚破难题的桥梁设计师、有日以继夜,坚守岗位战高温的建桥工人;还有丝毫必较、穿行于钢轨上的“精调师”。7年间,他们顺境不骄、逆境不馁,在海坛海峡上“作画”,在大海深处“穿针”,体现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作为船政交通人,我们要像他们学习,干一行爱一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助力交通强国。

(三)弘扬创新精神

古往今来,创新一直都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联系到我们的船政交通历史,在晚清特有的时局中,在国内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情况下,船政人以其坚韧不拔的创新精神,创造了许多旷古未有的光辉业绩。1889年第一艘自制的铁甲战舰“龙威号”的问世,到1909年第一条自主设计修建的京张铁路的落成通车,再到1919年第一架水上飞机的诞生,创新推动了中国的近代化进程。放眼今天,十八大以来,从北斗导航、共享单车、网约车、定制公交的蓬勃发展,到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能航运、智能高铁、智慧民航、智能仓储配送加速到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创新正引领交通事业发展阔步向前。作为船政交通人,我们也要弘扬创新精神,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挑战,让创新成为助力交通强国梦的动力源泉。

同学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通发展是先行官,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不懈努力。强国有我!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为共筑交通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三、PPT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