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2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

5月4日,我院2022年干部培训班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总支书记、总支副书记、组织员、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开班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宜大主持会议。


 开班仪式上,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宜大介绍了学院2022年干部培训工作情况。按照学院党委部署,2022年我院共开设处级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班、科级干部执行能力提升班、党务干部党性修养提升班、组织员党建实务提升班、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提升班等5个线下干部培训班;同时,还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设6个专题网络培训班。


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作了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学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学院干部的理论修养和能力水平。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通过培训提升干部的理论素养,要求干部能够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二是希望通过培训提高干部的能力水平,带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年轻干部应该提高的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强调每项能力都至关重要,平时要加强能力素质的锻炼与提升;三是希望通过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责任意识,要求干部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要思考和解答自己的能力是否匹配学院的发展、在其位是否谋其政、有其职是否尽其责等问题。

开班仪式结束后,开展了首场专题辅导报告,围绕《推动新时代高校党建质量提升的实践与思考》主题,从如何着力健全新时代高职院校党建工作体系、如何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如何全力打通二级院系党组织“中梗阻”、如何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活力四个方面深入阐述如何推动新时代高校党建质量提升,系统梳理贯彻落实高校党的建设相关制度规定,细致解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刻剖析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二级院系党组织“中梗阻”的问题,通过省内高校的党建、思政案例生动阐明如何扣紧党委“六个过硬”、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党支部“七个有力”、党员“四个合格”。此次专题辅导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逻辑严谨,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为党总支书记、各支部书记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据悉,此次干部培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在学院武夷职教园进行培训,采取“三段式”培训方式进行,即线上教学、线下培训、考核交流。将通过辅导讲座、业务研讨、社会实践等多种教学形式,运用“互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力求参训学员在培训中把学习理论与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力争学有所得,确保学有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