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根据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闽委组明电20212号)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抓好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各党总支和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严峻性和敏感性,认真梳理、总结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全面加固最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关键环节。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彰显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二、发挥组织优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党总支和党支部要根据学院“两案八制”,关口前移,积极行动起来,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实做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提高精准防控能力,坚持“人”“物”同防,做好进出校园人员管理、教师员工外出管理和学生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健康教育,强化防护物资保障,提高各党总支和党支部服务能力,把各项规范要求严格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各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带好头作表率

广大党员要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防控一线要主动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带头严格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带头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带头做好个人防护,养成“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一米线、不生食、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控制聚会聚餐,非必要不出行,带头倡导“网上拜年”等文明过节方式,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要充分运用好我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总结出来的有效机制,积极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推动在职党员积极到居住地小区党组织报到,以党建引领抓紧抓实抓细疫情方面各项工作,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要结合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工作,主动关心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和留校人员,要关心关爱防控工作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为他们提供人文关怀和温馨服务,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勇挑重担,让党员真正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让党旗在“疫”线飘扬、党徽在“疫”线闪光,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