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55


319日,2024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召开。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游宇飞到会指导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叶燊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教育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仁对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从严治党方面的重要理念和生动实践,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游宇飞表示,一要准确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求,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推动“两个责任”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二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知责履责尽责,用好专题会商机制,研究推动解决管党治教中的“中梗阻”和深层次问题,全力配合做好省委对教育系统的巡视工作。三要聚焦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督首责和执纪办案不可替代职责,在“打深井”监督和查办重点案件上持续发力,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助力。同时,要持续加强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擦亮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提升绝对可靠的担当成色,淬炼绝对纯洁的作风本色,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

  叶燊强调,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一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谋划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见效。二要强化反腐倡廉,一体推进“三不腐”。要坚持关口前移、未雨绸缪,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涵养“不想腐”的清廉风气,推动教育系统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三要强化正风肃纪,维护教育系统良好生态。要持之以恒狠抓整治,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纪律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让教育的政治生态像我省的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四要强化系统思维,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加强统筹协调,广泛凝聚合力,压实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健全监督体系,一体推进巡视巡察工作,加强厅直属单位和学校巡察,推动更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陈仁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按照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持续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推进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聚焦“国之大者”“民之所盼”强化监督上持续发力;在保持高压态势,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上持续发力;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上持续发力;在常态长效纠治“四风”,加强纪律建设上持续发力;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锻造教育纪检监察铁军上持续发力。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教育厅设主会场,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部门,各高校、厅属学校设分会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教育考试院班子成员,厅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干部等在主会场参会。(转自福建省教育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