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赴中铁十一局和中铁港航局 项目部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175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扎实推进 “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习优秀企业文化,探索新时代背景下路桥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 1月18-19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黄颖院长一行四人前往中铁十一局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项目和中铁港航局六横大桥二期工程项目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访企拓岗的同时促进产学研合作。

   1月18日土木工程学院一行四人前往位于浙江舟山中铁十一局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项目部,项目总经理王双对学院人员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带领前往金塘管片厂、金塘海底隧道工作井及斜井进行实地调研,随后校企双方针对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科研与技术服务、社会培训项目等进行了座谈交流。据悉,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是一条全长16.2km的单线双洞盾构隧道,最大埋深达78m,是国内首条海底高铁隧道,比港珠澳大桥越海隧道还要长近10km。建成后将是世界最长、直径最大的海底高铁隧道,也是当前建设难度最高的隧道之一。



  1月19日一行四人前往位于浙江舟山六横岛六横大桥二期工程项目部,项目部副书记刘鹏飞、项目办公室主任白诚对我院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座谈会上,刘鹏飞副书记简要介绍了六横大桥项目特色、建设情况、施工中遇到的难点、人才招聘及培养方面经验。土木学院黄颖院长介绍了学院办学历史、学科建设、新型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刘鹏飞副书记等带领学院教师前往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调研,特别介绍港航局的独家专利:《一种水下无封底混凝土钢混组合吊箱围堰施工方法》,该工法彻底打破水中桥梁承台吊箱围堰施工必须封底的常规施工方法,大幅度减少了现场安装时间,降低了封底施工现场组织难度和安全风险。据悉,六横大桥二期工程包含青龙门大桥和双屿门大桥两座世界级跨海桥梁。青龙门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三塔钢箱梁斜拉桥,双主跨均为756m。双屿门特大桥主跨1768m,是国内最大跨度跨海桥、世界最大跨度单跨吊钢箱梁悬索桥。



   此次深入两项世界级项目现场调研,旨在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双方各自特长优势,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深化在成果转化、技术创新、人才培育及就业等方面的合作,将产学研合作落到实处,实现双方共赢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