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杰同志到“一站式”学生社区学生社区上专题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210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31227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杰同志在福航园“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思政引领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给青年学生上专题思政课。

高杰同志首先带领同学一起学习了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紧接着,围绕“充分认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准确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途径”三个方面,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全面深入讲解。

高杰同志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筑牢祖国安全稳定屏障的必然要求、是开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是满足各族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

高杰同志强调,身为高职院校青年学生,我们一要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要与各民族学生互助互爱,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三要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杰同志还结合身边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同学正确认识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尊重民族文化习俗,处理好宿舍同学人际关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应有贡献。

通过此次专题思政课,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意义,培养了同学们民族团结意识,营造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民族团结氛围。同学们纷纷表示,高杰书记的授课内容详实、说理透彻,使大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具体、更深刻的认识。身为新时代青年,要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与共的一体,要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力争做一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