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今天 • 11月16日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523


19491116日至121日 亚洲、澳洲工会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

19491116日至121日 亚洲、澳洲工会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召开的第一个国际性会议。刘少奇作为世界工联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被推选为会议主席,并致开幕词。会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世界工联亚洲联络局的决议》和《告亚洲各国工人和一切劳动者书》等文件。

 

19521116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国家计划委员会及干部配备方案的决定》

19521116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国家计划委员会及干部配备方案的决定》。1115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增设中央人民政府机构的决议》,决定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以加强对国家建设的集中领导。根据《决定》,各级人民政府相继成立地方计委,全国性计划管理机构初步建立。

 

19701116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传达陈伯达反党问题的指示》

19701116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传达陈伯达反党问题的指示》,指出:九届二中全会“揭露了陈伯达反党,反‘九大’路线,反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严重罪行,揭露了他假马克思主义者、野心家、阴谋家的面目”,“中央决定将毛主席《我的一点意见》一文印发给你们”。“批陈整风”(对外称“批修整风”)运动自此由上而下地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