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赴尤溪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2021年高中生职业启蒙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47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在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来临之际,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会同优秀校友和相关企业专家于2021528日赴尤溪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高中生职业启蒙教育活动。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明栓介绍了职教的地位和使命: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道路、能源、电信、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在不断扩大。在产业转型创新方面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推进一体化发展,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培育更多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成为职业院校的重要使命。职业教育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夯实职业教育基础、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不仅是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的基础源动力,也是助力职教生顺利就业与再就业的利器之一。



陈艳琼老师和李琳老师分别就交通土建类专业的发展、设置、行业企业的前沿以及职业岗位的发展前景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建设工程监理专业及地理信息测绘技术专业,让同学们认识到职业教育中“产学一体、工学结合”的学习模式,阐述了在职业生涯中应该“职业选择”和“职业坚守”的问题,帮助学生们提早思考职业发展的方向。企业专家龚隆华介绍了无人机的发展及无人机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和创新点。



在开展职业启蒙教育的同时,我院还捐赠了土木工程学院宣传册、工程制图绘图工具及文件袋,希望同学们能够夯实基础知识、打牢基本功、加强技能锻炼,将来无论选择何种职业都能触类旁通,行行都可以精彩。



   启蒙教育最后开展了深入校园,大力普及无人机知识,提高无人机领域在学校学生范畴内的意识,并在运动场进行了无人机展示飞行及无人机点云的应用,极大的提高了参会高中生及中职生对职业教育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