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前往连江县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5   浏览次数:207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鼓励青年“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走进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和城乡社区,聚焦脱贫攻坚,引导广大学生在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87日,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前往连江县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实践团队以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为契机,旨在结合现代科技与“互联网”平台推广当地“红色+绿色”旅游文化,打造富有当地特色的茶文化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寻访红色足迹

连江县透堡镇素有“红色透堡”之称,是闽东革命的发源地,曾经打响了闽东土地革命第一枪,遍布着红色革命遗址。实践团队来到透堡镇卢峰山,并登上顶峰瞻仰了红色丰碑纪念园,寻访邓子恢、陶铸、叶飞、粟裕、曾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连江游击队留下的光辉的足迹,聆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无私无畏、不屈不饶的英雄事迹。



据当地负责人介绍,纪念园主体建筑为不锈钢雕塑丰碑,重2吨左右,高7.1米,加下方基座高8.1米,寓意其与建党节、建军节的密切联系。丰碑由3面枪搭起为碑身,托起上方的红色火炬,3面枪身有三个红军形象的雕塑印刻其中,红色飘带环绕丰碑,显得庄严肃穆。丰碑周围,21根芝麻灰栏杆间镶嵌20组红色大理石材质线雕,分别介绍了炉峰禅寺首立农会,透堡暴动震撼八闽,工农政权诞生洪塘,解放马鼻而菖牺牲,丹阳战斗再振声威,庄里会议叶飞主持等20个革命场景。面对鲜红的党旗和厚重的革命历史,实践团队重温了入党誓词。



接着,团队一行人来到透堡镇“二三”革命纪念园。走入纪念园,习近平总书记“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的重要指示映入眼帘。实践团队一行向烈士默哀,并为烈士纪念碑献上了花篮。当地负责人回顾了土地革命时期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历史,重点介绍了杨而菖烈士英勇顽强,不畏牺牲的革命事迹,让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创建和保卫连罗苏区的丰功伟绩,牢记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


体验传统技艺

在当地负责人带领下,实践团队成员来到长龙第一茶厂,体验传统采茶、制茶流程,感受连江“绿色”文化。茶厂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参观茶厂,并为团队讲解制茶工艺。据茶厂负责人介绍,茶厂为保证茶叶的新鲜度,茶农在采茶季节必须每天4点钟开始采摘茶叶,茶农采摘时严格按照“一芽一叶”采摘,为炒茶提供最好的原料。茶叶炒制工序复杂、步骤繁多,每五斤茶叶才能炒出一斤的好茶,因此茶厂十分注重制茶技艺传承,努力将现代工艺的稳重成熟与传统工艺的厚重历史相结合。



据悉,长龙镇是福州市产茶重镇,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史称“鹿池茶”。长龙镇属于大陆海洋性气候,常年平均气温16.7℃,雨量充沛,年降雨量1600-2100毫米,山高雾重,年平均雾日60天左右,平均海拔380米,最高海拔680米,素有“云上茶乡”的美誉。目前全镇现有茶园面积2.36万亩,茶叶加工企业18家,年产干茶6500吨。近年来,茶厂不断推进茶叶品种改良,加大对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和应用,茶厂特色品牌“茶垅七墩”已成为当地重点发展的特色茶叶品牌。

实践团队还将党日活动搬进茶厂,在茶厂的党建活动室里,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茶厂负责人分别从红色革命历史文化、绿色制茶工艺文化、蓝色华侨文化、黑色畲族文化和金色宗教文化畅谈连江的“五色文化”。经过热烈讨论,茶厂负责人和实践团队一致认为,可以将红色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文化相融合,打造“红色+绿色”旅游线路,发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我为家乡代言

我们家在连江县海拔最高的镇——长龙镇”“卢峰山雨量充沛、云雾多、空气湿度大、漫射光强,具有适合茶树生长的优越条件”“‘茶垅七墩’是我们家绿茶和红茶的品牌,也是连江县长龙镇的特色品牌”“我们的茶叶没有任何污染,喝到嘴里除了有浓郁的茶香,还有醇厚的回甘”……“直播带货”火热的当下,在经过一天的考察和调研后,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实践团队也开始“直播带货”。实践团队利用直接高效的“直播带货”这一新型零售模式,发挥实践团队成员的宣讲特长,帮助茶厂提高知名度,推广连江富有特色的“茶垅七墩”茶产品。实践团队成员从营养、科学的角度切入,既有现场品鉴茶产品说感受,又有引导范儿。在“直播带货”过程中,团队成员少了对茶叶喋喋不休的夸耀,更多展现了自己哼着歌儿与父亲母亲一起上山采茶、制茶,或是嬉笑着拣茶的过程。通过他们绘声绘色有理有据的现场“表达”,“茶垅七墩”茶产品的细节特色逐渐显现,他们与家乡故事也令人十分动容。参加“直播带货”的杨同学激动地说:“没想到镜头里的家乡这么美,没想到直播带货有这么强大的力量!没想到通过直播还能为家乡做实事”。


 

通过此次实践,实践团队了解到,连江红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重要历史事件,比如广州起义黄花岗连江十烈士、大官坂围垦等。连江还拥有丰富的古色传统、绿色生态、蓝色海洋等资源,多种资源相融合,为打造连江红色旅游、红色品牌、茶文化品牌提供了天然的优势。实践团队通过调研和体验,一致认为,要打造连江红色文化标杆,就要从众多的红色资源中整合提炼出一处影响力深远、最能代表连江的加以重点打造宣传,更要结合连江本地天然资源,通过把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旅游文化相融合,制定连江特色红色旅游发展思路,亮出连江红色文化名片,打造连江特色红色文化产业,充分发挥红色领航作用,在“互联网”平台的支持下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开辟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