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平台之现代智能测绘地理信息中心建设调研 ——走进福建省测绘院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1032

调研单位:福建省测绘院

调研日期:2020521
参与者:福建省测绘院俞旭升副院长、遥感分院院长、罗火箭工程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李琳老师、梁昭阳老师、丁荣荣老师。

调研内容:

1、考察无人机影像处理系统在生产活动中的实际运用性;

2、探讨测绘地信、无人机与遥感实训教学内容与实际生产工作中的适配性、一致性;

3、了解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行业情况,调研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新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学生就业前景、师资队伍建设以及现代智能测绘地理信息中心建设需求等问题。

  

  

  

  

调研记录:

 福建省测绘院俞旭升副院长介绍了院内低空摄影测量发展历史、现役装备情况、项目承接总量、近年业务方向、职工分布现状、校企合作前景等,与我院道路工程系老师们充分交流了高校测绘地信类专业的发展趋势——无人机、三维激光、地理信息应用、时空大数据处理等。

 老师们提出“学生校内实训内容与实际生产活动断链”的问题之后,余院长表示,随着传统项目逐渐稳定、新型业务异军突起,比如近几年的三调、宅基地确权等调查类项目,因为更接近市场的关系,企业所接触的新技术也是日新月异的,学校必然不会像企业这样面向更多的工程实践机会,因此要借助企业的力量去跟紧一些新理念、新技术,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观念,进入工作岗位后一般会有“师徒制”对接,企业会协助新员工以最快速度成长。

 测绘院领导带领我们参观了遥感分院内业处理部门,对无人机影像处理系统进行了实地调研。内业主管罗工给我们详细演示了常用操作系统的全流程处理过程,特别指出了其在实际生产工作中的便捷之处:裸眼绘图,无需再采购其他辅助3D成像设备;生成正射影像时可进行人工干预,可有效过滤一些无效区块;一键自动匹配刺点,节省了大量人工找点、刺点时间;针对于裸地区块,自动生成的等高线精度达标,方便快速。

 现代智能测绘地理信息中心紧贴新工科建设背景,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对“新工科”的呼唤要求,从传统教学实训模式中吸取精华,深度开展校企合作与产学结合。承接传统测绘类教学课程体系,融入新型测绘行业教学实践应用课程。以全新的虚实结合教学理念,推动教学资源和教学体系信息化、现代化升级,探索建立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实现从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

 通过建设该中心,构建高效的学科专业针对性教学模式和体系,能够为测绘类专业引入行业发展方向的前沿技术,为学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通过从企业引入实际的生产应用案例,制作成生动的教学素材和实训案例,承接理论教学与实训教学之间的平滑过渡和有效衔接,提升校企合作深度;学生在通过企业提供的实际生产应用案例作为先导学习的基础上,参与到由企业提供的真实生产项目当中,为正式服务于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