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系开展“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1505

    据《福建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做好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闽教职成〔201812号),我院于5月份第二周举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展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接学院会议通知后,为做好职教周期间宣传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美化校园环境,我系积极部署、周密安排,围绕企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展示、大国工匠进校园、校企座谈会等内容,制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积极营造氛围、开展活动,敞开校园、开放课堂,走出去宣传、请进来参观。共制作宣传版面2块,发放宣传资料31余份,接待社会各界、家长30人次,开展各种活动4项。本次活动周紧密围绕“发展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的主题,展现了我系师生的专业技能、精神风貌,宣传了我系的专业特色,组织严密、全员参与、细心规划、氛围浓厚、效果明显。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工作落实

系领导高度重视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成立了以高杰、王心金为组长,盛海洋、俞素平同志为副组长的“道路工程系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领导小组”,并设立了职业教育活动周办公室,专门负责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具体事宜,制定了《道路工程系关于组织开展第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实施方案》,为活动的有效进行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各项活动有计划、有声势、有特色、有实效。

(二)围绕主题,显示特色,职业活动周活动丰富多彩。

职业活动周紧紧围绕“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的主题和鲜明特色,结合我系实际,开展了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

1)邀请企业介绍企业文化、产业发展前景,与企业进行互通对话,增进对行业企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了解。

201858日下午邀请中金鼎讯公司总经理钟凯周、副总经理于洋介绍企业文化、产业发展前景、企业产品研发情况,与企业进行互通对话,增进对行业企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了解。

2)一技在手,终身受益,开展职业教育科普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将学习和实践能力相结合,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培养科学思维、提高动手能力,道路工程系桥模大赛于2018512日上午在校园拉开序幕。本次大赛的主题是一技在手,终身受益。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平日所掌握的一技之长,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打造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模型,为今后的创作和设计奠定基石。整个制作和展示过程精彩纷呈,颇具亮点。我系将对获奖的桥模作品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校园展示,向全院师生展示我系同学的专长与特长体现我系特色。

 图1  道路工程系桥模大赛作品展

 (3)举办了校园开放活动。

活动周期间,开放校园,设置了专业展示板、以宣传版面及现场咨询等形式向社会充分展示示范专业、专业建设并提供现场咨询等。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等开放了实验、实训室,演示职业教育实训活动,让群众们尽可能多的了解职业教育,培养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

 一周来,通过精心策划、内外联动、多方参与进行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开展,展示了我系职教成果、办学条件及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凝练了学校的文化底蕴,扩大了学校办学知名度。我系将保持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为国家多培养实用型的职业人才。

 图2  活动周期间设置专业展示板、宣传专栏

 图3  活动周期间开放土建实训中心

 图4  接待福建建筑中专师生并合影

 (三)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及优秀企业文化融入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出更优秀的企业人才,使学生在面对当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巨大的工作压力以及企业对高素质高技能型的人才要求。为更明确地了解企业文化和企业的用人要求,深度校企合作,让我系的学生明确职业目标,先窥职场风云,为自己做出正确的定位及发展成为受企业欢迎的创新型人才。我系安排定岗实习巡查机会开展了 “请进来,走出去”及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先后与与厦门试验检测公司、中铁城际规划建设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厦门信息集团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座谈、交流、合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图5  走出去与企业交流、合作

 图6  走出去与在企业顶岗实习学生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