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携手福建师大附中成功举办“桥梁模型创意挑战赛”

发布时间:2018-04-16   浏览次数:488

   “桥梁模型创意挑战赛”是福建师大附中为其2018级“润德创新人才实验班”量身打造的先修课程第一期的内容。为了保证比赛的专业性和独立性,福建师大附中特邀请我系为其设计比赛方案,开设桥梁基础知识讲座,并担任挑战赛评委。

    4月12日,我系教师陈世九副教授应邀为附中学子开展了桥梁基础知识专题讲座,陈世九副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桥梁的发展历史、桥梁的组成与分类、桥梁的设计、桥模比赛的规则以及主要力学性能指标等内容。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气氛热烈,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发言,积极思考,讲座的顺利开展为桥梁模型创意挑战赛的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月19日下午2点半,“桥梁模型创意挑战赛”在附中正式拉开帷幕,我系高璋生、陈世九、何潞薇、江梦霞四位教师受邀担任比赛评委。比赛开始,十组同学相继上台,向评委老师和观众们介绍展示自己的参赛作品并进行模型加载,随后评委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提问点评、打分并提出可行性建议。比赛现场气氛活跃,尤其是模型加载环节更是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选手们屏住呼吸进行加载试验,台下的观众也保持安静,期待着加载结果。赛后高璋生老师的精彩总结更是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这次比赛融合了趣味性与科学性,通过本次比赛,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精神,增进了学生对桥梁专业的兴趣和了解。同时,此次我系与福建师大附中的良好合作,进一步增强了我系、我校的社会影响力;也为职业院校开展社会服务、履行社会责任、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提供一种新的途径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