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系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IEET认证工作新闻通稿

发布时间:2017-10-19   浏览次数:324

    金秋十月,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日,在学院与系部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全体专业教师的共同帮助和积极配合下,道路工程系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顺利并圆满完成了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的各项工作。高质量、严标准、好口碑的专业建设成效,不仅充分体现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精益求精、密益求密”的质量精神,同时也为道路工程系乃至学院的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开拓了国际化认证思路,以优异的成绩礼献十九大!

    IEET(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中华工程教育学会,是我国台湾地区规划及执行符合国际标准的工程教育(EAC)、资讯教育(CAC)、技术教育(TAC)、建筑教育(AAC)及设计教育(DAC)的权威认证机构。台湾地区已有84所大学校院的546个系所参与IEET认证。透过认证机制,IEET订定及维持国际间认可的专业核心能力及伦理规范,藉此维系业界、政府及整个社会对于未来工程、资讯、技术及建筑领域专业人才的信心。IEET推动的教育认证是一项非政府、同侪间的审查机制,主旨为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确保系所的教育品质,佐证其持续满足IEET认证规范的要求。
    2016年5月福建省教育厅和教育评估中心遴选我院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作为我省第二批参与IEET 认证的七个高职专业之一。作为高职院校中首批受认证专业,路桥专业面临着任务重、时间紧、无经验可依等多种困难,但又肩负着必须通过认证以体现专业办学成效,扩大专业影响力等高期望、高要求。为了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并确保认证工作的圆满成功,道路工程系组建了以党员同志为主的路桥专业IEET认证工作领导小组,集中骨干力量,认真研习IEET认证规范。直至2017年10月18日IEET专家认证团结束实地访评工作,一年半以来,路桥专业IEET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前后参加了8次IEET认证研习会(含参加首批受认证专业研习会2次),几易其稿最终形成了五万余字多达百页的自评报告书,并提供了近500份电子作证材料和80余盒纸质版实地访评材料。经过IEET认证团三天的实地访评,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的认证自评报告及作证材料完全符合IEET认证规范的要求。教育目标脉络清晰,理实一体化执行彻底,透过工匠技艺传输及各项竞赛活动,翻转教学,激励学生达到学习目标;透过实训及半年的毕业顶岗实习,熟悉专业实务的技术能力,建立就业基本技能;透过内外循环课程规划和管理机制,确保学生具备专业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