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外语系成立于2011年7月,开设两个专业商务英语和应用英语,同时负责全院高职基础英语课程的教学;下设三个专业教研室:应用英语教研室、商务英语教研室和公共英语教研室;继2006年9月开办应用英语专业后,分别于2008年9月和2012年9月相继开办应用日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迄今已成功为海西经济社会输送了6届应用英语专业、2届应用日语和2届商务英语专业约1000多名合格的高素质的外语技术技能人才。

外语系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并具有较高科研能力和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三十九人,其中专任教师:34名; 校级名师3名; 教授2名;副教授8名;讲师22。同时,外语系还兼任: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外语教学研究会(高职)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大学英语研究会副会长及高职高专会长、福建省高等院校外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之职。自成立以来,教科研方面成绩斐然,主持完成了十几项教育厅A或B类课题、4项教育部高职院校外语类教指委重点项目以及其他类院级以上教科研项目;2014.9.外语团队荣获福建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编出版了4本全国统编高职英语教材,参编了3本教材;全系在CN以上刊物共发表了五十几篇论文,有3篇为2015版中文核心,其中一篇获第四届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完成一门省级精品课程“高职实用英语”的建设。此外,外语系还拥有一支由企业行业能人和专家组成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一支高层次的兼职教师队伍以及英语外教,这些都为我系培养高素质英语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外语系秉承船政学堂“工学结合”的办学理念以及“精益求精、蜜意求蜜”的船政文化精神,立足海西经济社会,重视市场对人才需求状况的调查和预测紧密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起了外语专业的理论适度、语言与职业技能并举、知行合一、课征融合的课程体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用语言知识为主线,以职业操作技能为本位,努力打造语言+行业知识+职业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起满足商务、涉外文员、旅游及航空乘务等行业需求的,着重培养职业技能和素养的专业课程体系,如:人才培养方案中主要安排有国际贸易实务与单证实训、进出口单证模拟实训、商务英语现场口译实训、商务英语谈判与沟通技巧实训、现代商务礼仪实训、涉外文秘技能综合实训等技能实训与培养模块。此外,还着重培养有良好语言素养技能的外语人才;每年在全院选拔英语口语大赛人才,并进行专门训练;经过训练,外语系选派的选手在福建省省级英语口语、写作、中西餐摆盘等技能大赛中多次荣获省级二等奖以上的好名次。通过课程模拟实训、技能大赛训练以及半年的毕业生顶岗实习,外语系学生全面掌握了制单、跟单、报检、报关、礼仪、文秘等相关职业基本规范、基础知识和技能,做到“教、学、做”一体,达到“知行合一、课证融合”的目标,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外语人才。外语系毕业生已经连续年就业率都高达99%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达90%以上。 

外语系现拥有12间现代化语言实训室和多媒体教室,其中,拥有1间现代化同声传译语言实训室、5间全电脑语音室、2间智能型语音实训室以及4间多媒体教室。这些语言实验室完全能够满足商务英语和应用英语专业所有的专业实训课程的实训需求,也是高职基础英语课程听说课程的实训场所。此外,外语系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坚实保障。截止目前,外语系已经与20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关系,建立起校外外语专业实训基地,如:福建省世创商务展览有限公司、中国外运集团福建分公司、福州外代报关有限公司、深圳金伯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福州佰翔空港花园酒店有限公司、福建省闽侯县南南工艺品有限公司、香港祥龙集团福建腾龙鞋业有限公司、福州融五洲跨境电商有限公司、福州艾拓堡进出口贸易公司、福州巨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国房网房产代理有限公司等二十几家企业。建设完善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为外语系商务英语专业、应用英语及空中乘务专业办学提供了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