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制度笼子 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标本兼治的利器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发布者:林栩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64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作为规范所有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将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党章中充实完善了纪律建设相关内容。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党中央决定对《条例》予以修订完善,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再部署、再动员。

  《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

  《条例》的修订,扎紧制度笼子,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标本兼治的利器,体现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和担当精神,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以下是参与修订工作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同志对《条例》新增或修改内容作出的权威解读,供广大读者参考。

 

● 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 / 马森述 

 总则 ● 准确把握条例总则修订的着力点 / 陈亚新 

 政治纪律 ●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 杜冬冬 

 组织纪律 ● 为贯彻实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 付威杰 

● 廉洁纪律 ● 保持清正廉洁 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 / 王薇 

● 群众纪律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破解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 / 王一超 

 工作纪律 ●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王薇 

● 生活纪律 ● 以家风建设带动党风政风建设 / 王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