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醒山河——伟大的思想启蒙家严复” 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二党支部开展11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3   动态浏览次数:90

为弘扬船政文化,回顾伟大的思想家和翻译家严复对于通过融合中西文化来寻求中国富强之道路的艰苦探索,1115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二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前往福道园鉴知楼一楼参观“笔醒山河——伟大的启蒙思想家严复史绩展”,1122日,赴阳岐严复故居,开展现场教学实践活动。


严复是中国近代杰出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和翻译家。严复学贯中西,是我们第一批“放眼看世界”的中国人,他向国人翻译介绍西学,启蒙了几代中国人,同时又保有一颗纯正的“中国心”。




在福道园鉴知楼,讲解员从“东西求学 思想形成”“清末革新 以言论政”“科学教育 经世致用”“闽都之光 薪火相传”四个部分介绍了在那个思想激荡、波澜壮阔的时代,严复跌宕起伏、矢志不渝的一生。

阳岐村是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教育家和翻译家严复的故乡。在阳岐严复故居,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严复生平,瞻仰先贤事迹,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严复的一生首先是爱国者的一生,他的一切寻求,一切进取,一切成功都是与其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分不开的”讲话精神。一张张记录峥嵘岁月的老照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使党员们再次接受爱国主义的教育和洗礼。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师生们进一步认识了中国近代著名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严复,深刻感受到严复的家国情怀,追忆这位“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里程碑式的巨人”,纷纷表示要践行思政为先,科学育才,追随严复以树德启智为己任的历史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