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守护,春暖花开“疫”起守护,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抗疫日记
发布人: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04   动态浏览次数:10

     疫情当下,经管的辅导员们皆为“逆行者”,同舟共济,一心“移”“疫”与同学们在一起,24小时驻守在学校,为的是让同学们安心、放心。老师想告诉同学们:我们都在,24小时都在!随时等待指令,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

接到学校通知,在疫情封校期间辅导员需要入住学校宿舍。早上六点钟起床,收拾好东西拎着行李箱就出发了。到学校之后,早上先是去看看学生们的上课情况,虽然福州市当前疫情比较严峻,但是学生们的课程还是以网课的新式有条不紊的进行。学院以宿舍为单位,安排学生们错峰上课,一部分学生在教室上课,一部分在宿舍。去南区实训楼的教室的时候,发现学生们基本上能够按照疫情防控的规定带上口罩,间隔落座并且打开门窗通风。而留在宿舍的学生也都早早的起床打开电脑,围坐在宿舍的桌子边认真听网课。下课时间,在经管楼下的的党员先锋岗,给学生们测体温、发口罩,各种防疫工作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晚上,当学生们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回到宿舍,我们辅导员们也分别去到学生宿舍,听学生聊聊在疫情期间的感受,并且提醒他们在宿舍也要注意多开窗通风。平时多去校园、操场活动,提高身体免疫力。现在想想,入住学校宿舍,的确是能更多的了解学生的想法,尽早得解决他们的困难、需求。


328号,是我入职的第一天,也是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刚开始,一直在想自己能不能在这形势下很好的完成工作。怀揣着忐忑的心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但随后,在前辈的帮助下,交接工作、熟悉工作事项、巡查宿舍和班级、跟同学聊天谈心,一系列的工作开展下来,也渐渐的把开始的担心抛之脑后,把自己的身心投入辅导员工作中,为做一名合格的、受学生喜爱的辅导员而努力吧。


疫情防控封校期间,学生情绪起伏波动大。忙碌了一个上午,在去吃中午饭的路上突然收到所带班级一个学生的微信信息,表示想要同我聊聊天,最近情绪比较焦虑,多愁善感,需要心理疏导。于是我立刻返回办公室,找来学生进行点对点沟通谈话,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疏导,学生的情绪得到安抚。在学生情绪稳定后,帮助学生联系心理老师进行进一步疏导。疫情虽然让我身心疲惫,但是能够帮助学生度过心理波动期,我感觉到再累也是值得的。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需要同学们倍加警惕,做好个人防护,筑牢安全堤坝。今天,我在电话、QQ和微信中和在外顶岗实习的2019级会计专业的学生们进行云沟通,提醒目前正在实习的同学们,毕业在即,在这段时间里请大家做好时间的主人,不荒芜青春,不蹉跎时光,学会思考、学会沉淀、学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希望备战专升本的你们可以再认真温习一遍,以最好的状态引战考试;希望有志于求职就业的你们可以主动出击求职,为即将踏入社会这所新的大学储能蓄力。请同学们保持平稳心态,遵守防疫规定,增强防疫意识,共渡疫情难关。我坚信,通过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前线的一员,我们每天进入课堂进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了解学生思想状态、生活状况和实际诉求。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前线的一员,每个人每天都承受着强大的压力,但我们每个人都坚持着、努力着,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而努力,校园内一轮一轮的核酸检测报告正常,以及每次看到学生甜美的笑容,听到学生的问候,感觉一切的辛苦努力都是值得的。我们坚信,疫情总会过去,让我们一起同心抗疫,坚持到最后!


面对疫情严峻的形势,我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安全教育班会,将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融入疫情防控中,引导学生增强责任担当,珍视自己和他人生命、热爱家人和他人,珍惜韶华、认真学习、掌握知识、锤炼品格,更好地提升综合素质,将自己锻炼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病毒阻隔了空间上的距离,但阻隔不了心灵上的互助共进。我们坚信“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


经过一个星期的休整,我重新返回校园,投入到紧张而又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刚刚放下行李,我又来到了熟悉的学生宿舍,开启了宿舍巡查工作,提醒学生日常科学佩戴口罩、宿舍早晚勤通风、勤洗手、垃圾及时清理、每日体温一日三报、健康打卡、经管“防疫三字经”要牢记。对于清明返乡不能回家祭祖的同学,积极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同学假期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积极参加学院组织丰富多彩的清明活动当中去。


今天是师生共同抗疫的第二周的周日,又是清明假期的第一天,学院为学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教师中的一份子,我一大早便来到食堂一楼参与“春启清明 青团飘香”——清明暖心活动,在学生欢心雀跃的氛围中,我们制作出了形状各异的青团,我告诉大家不论疫情带给我们的生活多少的困苦,我们都要以多姿多彩的风貌笑对人生。制作完青团,我又转战到综合实训楼一楼,加入学生的趣味运动中,在挥洒汗水的过程中,感受酣畅淋漓的师生运动大比拼。


前几天天下着雨,阴沉沉的,学生的思乡情绪倍增。“老师,清明节可以请假回家吗?”学生的话语牵动着我的心,是啊,每逢佳节倍思亲,因为疫情原因,学生暂时没能够回家。为了缓解同学们在校的思乡之情,我们能为学生做些什么。回想起同学说过,清明节的时候回家总可以吃到青团,今年回不了家就吃不到了。“对呀,我们可以给学生做青团,也可以让学生参与进来一起做!”找材料,找位置,买材料,最后敲定在食堂一楼做青团。我们做青团的活动就这么展开了,买材料,找材料,开始和青团的面团,和好的面团后,一步一步教学生包青团,做完青团大家都非常期待等待着自己特色的青团出炉,吃到自己亲手做的青团,还带回去给同学吃。看着同学们吃得津津有味,脸上又露出了开心的笑脸,看着他们这么开心,我的心情也跟着开心起来了。


本以为已经离我远去的疫情在这学期突然卷土重来,一时间我的生活中充满了“网课”和“戴口罩”等等。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开始手机不离手并且不停的关注一些群消息,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接收到信息以便解决问题。为了更好地了解并解决在宿舍上网课同学们的需求,我开始穿梭在每栋宿舍楼中,从一楼到三楼到五楼,不停地敲门询问学生们是否有生活用品的需求。同时,我在校园里面也总能嗅到消毒水的味道,也总能看到每一位同学也都戴着口罩。今天有听到疫情有所控制的消息,我想我距离不戴口罩的那一天距离又近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