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安康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6-26   动态浏览次数:531

端午,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五月节、五日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也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在春秋之前,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的节日,后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日殉国明志而演变成中国人民祭奠以及缅怀屈原的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

2020年的端午节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节日,在18级同学返校复学封闭式管理期间,为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文明、快乐的端午节假期,结合我系实际情况,开展“情暖端午,爱在船政”端午节系列活动,利用中华传统节日的契机,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经济系学子即便不在家中依旧能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参加活动的有交通经济系党总支书记刘明,党总支副书记林丽萍,辅导员邓上清、张彩琴以及全体学生会干部。

(一)疫情阻不断,爱心送到家

考虑到疫情期间粽子采购困难和存在接触风险,我系提前一周订购了足量的粽子与香囊,并通过反复沟通,让其按时备货,保证全体学生能在特殊的端午节吃上了粽子。

625日上午900疫情阻不断,爱心送到家的端午节活动,在我系领导带领下,一同探访慰问了我系莘莘学子,为他们送去爱心粽子、精巧芳香的驱蚊香囊,传递传统节日的温暖和问候。共享佳节亲情的同时,书记不忘与学生交谈,了解学生们在校生活是否有困难,耐心的倾听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为大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和有效的解决办法。

(二)“气温节节高,帽子永相随”

夏日酷暑,一时炎热一时阴凉,体温瞬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交通经济系党总支书记和辅导员们考虑到,男生防晒意识不高,防晒措施不全,特一一为男生们送上带有学院特色logo的帽子,悉心引导男生们正确防晒。为争先进,做先锋,我系书记辅导员以及团学干部,不约而同地戴上这顶船政特色帽子,为今日的船政交通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粽’情端午,爱在船政”

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悬艾叶菖蒲、挂荷包和拴五色丝线,已成为国人普遍风俗习惯。为切实贯彻落实“情暖端午,爱在船政”主题活动的精神,传承端午节所蕴含爱国主义的道德内核,增进大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庆祝传统节日的良好氛围。625日下午 14:00我系开展“‘粽’情端午,爱在船政”之包粽子、编蛋袋比赛。

  

此次比赛共分为6个小组,两两之间进行限时5分钟的包粽子比赛,一声“开始”令后,比赛拉开了序幕,参加包粽子比赛的选手们立即拿起粽子。粽叶卷成圆锥形填入糯米,放入肉馅、红豆,封好口后熟练地绑上粽绳......粽子们乘风破浪而来,咸肉粽、红豆粽、豆沙粽,各位“粽子”都有自己的特色。

    端午挂蛋源于上古时期的神话故事,古人认为在端午节挂鸡蛋可以保佑人们健康、平安。看了教学步骤大家都开始忙碌起来,每个人都编织出属于自己的五彩蛋袋。

     此次比赛共有三组同学获得了活动精心准备的奖品,这次活动,不但让我们收获了快乐,更让我们学到了知识,充分地融入到了节日的气氛中,宣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知识,丰富了大学生的校园生活,激发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虽然这个端午没有和家人一起度过,但是在充满爱的交院里同学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