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观“笔醒山河——伟大的启蒙思想家严复”主题展

发布时间:2023-11-16   浏览次数:210


为弘扬船政文化,扎实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回顾伟大的思想家和翻译家严复,对于通过融合中西文化来寻求中国富强之道路的艰苦探索,20231115日,土木工程学院组织第七期 (2023年第2) 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前往福道园鉴知楼一楼参加“笔醒山河——伟大的启蒙思想家严复”主题展。



展览共分为“东西求学 思想形成”“清末革新 以言论政”“科学教育 经世致用”“闽都之光 薪火相传”四个部分,以严复跌宕起伏的一生为明线,以中国近代探索史为暗线,双线并行地介绍了那个思想激荡、波澜壮阔的时代。



通过参观,学员们了解了严复会通中西和其思想初步形成的经过,寻求中国富强而主张向西方学习走上了以“以言论政”的道路,以及严复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的贡献。



 “严复一生‘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这十六字贯穿了严复波澜壮阔的一生。”通过本次活动,入党积极分子们对严复的一生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对继承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有新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将传承和弘扬严复先生的爱国情怀与科学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图片|土木工程学院新媒体

供稿|林森茂

审稿|林森茂

复核|任颖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