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躬耕教坛修师德 教育强国铸师魂——土木工程学院举行2023年师德模范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26   浏览次数:53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20231025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躬耕教坛修师德 教育强国铸师魂”师德模范讲座,邀请全国模范教师陈东副教授作《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大先生》专题报告。


 陈东副教授以“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大先生”为主题,从“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看师德师风、树立“四有”好老师标准、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三个方面展开,通过身边一个个鲜活的故事,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了师德的重要意义及达成“四有”好老师的成长途径,激发教师的责任意识。在讲座中,陈东带领大家重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等重要论述,进一步激发大家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担当。



陈东还通过丰富的案例和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向教师们介绍了如何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他强调了教师应该具备的品质和行为准则,如坚持及时、精准、到位原则,以仁爱之心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发展规律等。他鼓励教师们要不断反思和自我完善,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和专业素养,要关注历史和前沿,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


陈东老师妙趣横生、启人深思的精彩讲座,让参加讲座的所有教师都认识到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也对自身的职业道德和责任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下一步土木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教育体系,加强师德典型宣传,传递师德正能量、弘扬时代主旋律,激发和调动教师潜心育人、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培养更多能够持续担当社会需求使命,德技并修的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交通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贡献应有力量。

【信息链接】

陈东,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研室主任,省级劳模工作室领衔人,省一流课程负责人,教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成员,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省首批新时代宣讲师。曾获全国模范教师,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第五届福建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特等奖,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福建省高校“十佳党员好故事”,福建省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福州市最美教师。



图片|土木工程学院新媒体

供稿|王美春

审稿|林森茂

复核|任颖卿



4 —